[讓人看得血脈噴張的撞轎儀式]


[扛大神轎真的不簡單]

11月1日的這天趁著日本愛媛縣松山市的大神轎來台,我揪外子一起到台北市民廣場湊熱鬧,一窺撞轎祈福活動。這原是配合今年北投溫泉季活動,台北市松山區有同名之緣的日本愛媛縣松山市,2014年10月與台北市簽訂友好交流協議,松山市為慶祝友好交流協議滿一週年,應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邀請來台演出。


[兩派人馬開始撞擊]


[撞擊猛烈轎上的人差點滑落]

10月30日到11月1日共舉行六場撞轎祈福活動,趁著最後一天天氣涼爽,搭著捷運來瞧瞧撞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眼看兩派人馬對面叫囂,彼此扛著700公斤大轎,轎上圍著一圈圈的繩索據說有100公斤,所以一台轎便有800公斤重,得40個人扛著,一開始扛轎者得左右用力搖動神轎的靈魂,抵達活動地點經過數次的撞擊,其目的是要讓轎內的神明醒來,這項祭神活動被稱為「醒魂」。活動結束扛轎者抬著轎在村內遊行,藉以保佑居民平安、祈求五穀豐收、生意興隆。


[撞擊之後大夥會退回原處等待下次撞擊]


[很有意思的慶典活動]

很慶幸不用遠到日本就能看到如此壯觀的祈福活動,撞轎的瞬間大夥都發出驚呼的聲音,大夥因為現場活動都很興奮,彷彿也得到平安的祝福。活動結束尚未結束便預先號召50位現場壯丁可體驗大神轎活動,不過沒等到壯丁扛轎畫面,外子便提議打道回府,但如此經驗實屬難得。[2015.11.01]

arrow
arrow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