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在神木的面前,人們顯得如此渺小]


[拜訪棲蘭神木群滿是感動,彷彿也跟歷史人物有了接軌之處]

從棲蘭神木群下山之後,開始在網路上查詢歷史人物的年紀,明明是頗為遙遠的歷史記憶,因為神木群的拜訪而又再次鮮活起來。


[神木旁多了一根樹幹的是孔子,樹幹彷彿是孔子的筆桿]


[神木與神木的距離間隔著數百年的歷史]

前一晚在山下的「英仕山莊」的水上小屋度過一晚,夜晚低溫濕冷12度,讓人渾身不舒服,還好天亮太陽出現,氣溫快速回溫,濕冷的感覺迅速解除。從英仕山莊搭10分鐘遊覽車到棲蘭山莊,再從棲蘭山莊轉搭20人小巴到棲蘭神木群。


[喜歡大家在森林間穿梭的畫面]

棲蘭神木群一天只接受720名遊客預約,林道只能讓小車上山,若沒事先申請是無法拜訪的,上山的路況並非很好,路面落石頗多,能會車的路段不多,因此目前不接受大陸團參觀申請,算是值得慶幸的事情。搭上小巴順著山路徑抵神木區車程約一小時,原想利用時間好好觀賞沿途風景,無奈瞌睡蟲來訪,竟不知不覺睡達目的地。


[在穿梭中學習認識樹木的知識,順便回憶歷史]

棲蘭神木區年雨量高達4500公釐以上有霧霾的天氣又將近300天,如此算來晴天的日子屈指可數,還好一早的太陽並未因為上山而離開,於是這趟棲蘭神木群之旅比別人多了一點幸運,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。


[在這裡要不時的仰頭欣賞樹群]


導覽老師早已約好,由於人數眾多以一車20人為單位各自帶開,森林步道全程約2公里,導覽行程約1.5小時,短距離的行程約902公尺,時間約為50分鐘。並不知道自己參加的是長或短的行程,只是抵達之後上了神木區唯一的公廁便開始行程,短短的一個小時導覽老師把Meniki紅檜(薄皮)、扁柏 Hinoki(厚殼仔、黃檜)介紹得極為詳盡,讓我回程都不自覺得開始唸著這兩種樹木的日文名稱,事後自己都覺得好笑。


[森林步道維修得很好,走起來頗為舒服]


神木上百棵,有62棵擁有400年以上的樹齡,其中51棵選用歷史人物來命名,而樹齡的年紀取決於約略是同期出生的歷史人物來搭配,而其中除了鄭成功、朱熹、關羽、岳飛四棵為扁柏外,其餘均為紅檜。短短的1小時除了欣賞巨大的神木,也在其中發現許多特殊的植物群,可惜的是動物們不知是否因為我們的拜訪而躲了起來。


[落葉]


[學習認識樹種]

從歐陽修、孔子、司馬遷、顏真卿、唐太宗(此神木已死)、于謙、司馬光、華佗、鄭成功、朱熹、關羽、張衡、王陽明到袁崇煥(沿途的神木未寫不是沒拜訪,而是神木太多老師挑樹介紹)。午間在此享用山下打包上山的池上便當與特有馬告(山胡椒)煮食的魚丸湯,在這大自然的森林裡享受滿滿的芬多精洗禮,與千百年的神木為伍,有種不虛此行的滿滿感動。[2015.11.28]


[巧遇稀子蕨]



[不太陌生的咬人貓]

http://www.lanyangnet.com.tw/ilpoint/dt02/index.asp?url=link1-3.htm 神木分布圖

http://www.lanyangnet.com.tw/ilpoint/dt02/link1-2.asp神木的年齡

學習認識紅檜與扁柏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632acZkdYE

arrow
arrow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