灶這個東西,在我的記憶中只有舅舅家有,第一次看到的時候,我大概七歲左右,覺得真是稀奇的東西,不時看舅媽在廚房忙進忙出,還不忘記添材火,讓它持續發光發熱,那時只想著幹麻不用瓦斯啊,這樣麻煩。阿災自己生活在幸福的家庭,連灶都沒見過。


第二次見到灶,是我婚後的隔天,新嫁娘一早四點起床,得為一家子打理早餐。四點是真的,一點也不誇張,婆婆年紀大,鄉下的生活讓她早起習慣,新嫁娘哪有比婆婆晚起床的道理,ㄟ..不過那頓早餐我沒幫上忙!那天的晚餐是我第一次下廚,幸好有公公當童子軍幫忙生火,不至於手忙腳亂,但是煎出來的魚少了皮,青菜由於鍋太熱,而多了些黑胡椒出現。在家沒有為三餐下過廚的我,嫁到婆家才學習烹飪,學習用灶生火,開始嘗試有如野炊課那樣的驚奇與困難。


上週回婆家,我刻意的拍下它,這是我嫁到婆家的第二口灶,也表示嫁到這個家很多年,從當成野炊課學習生火,到現在已會生火,可花了好久的時間練習,在鄉下沒有紙張的傳導,利用木麻黃的枯草導引與竹子的易燃將火生起,再加上乾的木頭讓灶火持續燃燒,才得以做菜。


婆家的灶並非謂了年節作粿而存在,在平日婆婆就是用它來烹飪全家的三餐,雖然後來,為了眾多的媳婦添購瓦斯爐,節儉的婆婆到現在還是用灶烹煮。小叔還特別喜愛用灶炒出來的菜色,他說有媽媽的味道,而且菜特別的美味可口。直到今天我回婆家,依然用它打理家人的飲食,雖然偶爾為之,還是希望能保有這種懷舊的傳統。


灶除了烹煮三餐,年節派上用場外,我還常在日常用它來烤地瓜喔!當灶火不用時,退去較大的木塊,然後將灶內僅存持續燃燒的木塊攤勻,擺入跟拳頭大小般的地瓜,再將灶門關上,悶上一個半小時,就可以品嘗到可口的烤地瓜。這可是不用烘窯就能吃到美味地瓜的撇步喔!




圖片:灶與排煙的煙囪管,還有用灶炒出來的客家小炒,看了可不要流口水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