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[北海道民宿]

每每到訪菁桐,總習慣在車站附近走訪,而平菁橋那頭的日式建築,總沒用心走訪過。從網路知道假日的太子賓館有開放參觀,一大早就到達菁桐,只為躲避擁擠的人群。不過這次卻出乎意料,一大早有許多遊覽車到訪,害怕吵雜的人群,我快步的往太子賓館走去,卻只見大門深鎖,庭院裡一隻小黃狗,正悠閒享受難得的日光浴。
 

[皇宮入口]

[皇宮的庭園造景]

誤以為碰了釘子的我,只好打消念頭,遺憾的往台陽公司的宿舍群走去。台陽公司當初為了安頓礦場員工,在民生橋旁興建許多日式建築,今日的皇宮、東京、北海道民宿,就是昔日的員工宿舍。礦場場長居住的地方稱為「皇宮」,次等的職員居住的地方為「東京」,其他員工居住的稱之「北海道」。這些建築目前以民宿型態存在著,而「皇宮」除了民宿,還供應簡餐與咖啡,似乎只有假日才營業。 

[往皇宮旁的階梯]

[像溜滑梯的建物]

走在如此的日式建築中,突然有置身日本般的錯覺,倒是一旁有間小小的土地公廟,又把我從錯覺中拉回現實。土地公的廟宇老舊,還用了鐵門隔離,從鐵窗往內看,不難發覺它有些歷史。持續往白石腳社區走,發覺兩座像溜滑梯的建築,但是石子粗糙,若真的玩起來,肯定磨破褲子,難想像這究竟是何種用途。 

[日式建築旁的土地公廟]

[欄杆內的土地公]


日式宿舍很少,如今保留的並沒幾戶,讓人很快就走完,我好奇繼續往下的風景,不知不覺來到社區的護漁步道。馬路旁的步道有如一處小公園,順著石梯往下就能享受沁涼,草蟬吱吱的聲音伴奏,魚兒快樂悠遊其中,蜻蜓也多得不可數計,豐富的生態讓人駐足停留。
 

[護漁步道]


[小斑紅沫蟬]

[草蟬]

 
回頭詢問附近的雜貨店,太子賓館的正確位置,因為一早去的太子賓館並沒指標,上頭只有寫著「台陽俱樂部」。心生懷疑究竟是與不是,後來得知ㄧ早拜訪的地方無誤,只是沒有開放。於是離開白石腳,回頭拜訪菁桐車站。就在打算離開菁桐往下個景點時,突然看見太子賓館大門敞開,老天爺最後還是讓我達成拜訪的心願。未完待續~ [2006.5.21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