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從平菁橋頭遠望太子賓館]

正打算離開菁桐往下一站,我在平菁橋頭遠望太子賓館,突然見它大門敞開,二話不說,馬上喚家人往那去。先生感冒身體不適想回車上休息,我只好帶著兩個孩子往太子賓館前進。
 

[右邊即為太子賓館入口處]

到賓館仔細瞧門口的解說牌,發覺參觀來賓必須年滿
12歲,這下兒子無法進入。好意的詢問賣票的歐巴桑,她用台語說「人家規定的就得照辦,不滿12歲無法進入,可以在外頭等啦!」想想也罷,只好跟兒子說「你乖乖在外頭等我,我進去一下下就出來。」買了票之後歐巴桑又吩咐一句「拍謝!裡頭不能拍照。」我二話不說收起相機,隨著她的帶領走到入口處。 

[一早還沒開門時由小黃當家]

她拿起拖鞋給我跟女兒替換,跟我說自己隨意看看。我一進入這入口,突然想呆坐門口,那陣陣涼風吹來,讓人一點都不想離開。若不是歐巴桑催促快點看,我可能會花上好幾十分鐘,只為坐在換鞋的地方,回想那當初居住在此的騷人墨客。 

呆坐下的換鞋的那一分鐘,碰巧看見特殊的彩繪玻璃,它就在入口處的左側。我慢慢的踏在木板上,雖然腳步緩慢,木質地板間的碰觸,依舊軋軋作響。我往右邊走去,第一間有一具美麗的古董電話,電話間好像是公用電話亭,電話就掛在上頭,依稀記得有美麗的金邊撥號盤。 

[渠蓮精舍入口]

迴廊走道都有日式的紙燈籠照明,四周是透明的格窗,透過屋外的光線看這日式建築,別有一種寧靜的美感。交誼廳的天花板為弧度造型,利用木頭的花紋削薄組合而成,別具一格。御用主間床柱採櫻花木,據說櫻花木大多彎曲很少直立,御用主間的櫻花木為百年難得一見,不只整支直立還有美麗的樹榴,為當時日本進口。其中一處房舍的欄間雕花,雕刻圖騰為日本宮島的巨大海中鳥居,更讓人讚嘆不已。
 

[一早沒開門,我從渠蓮精舍的入口偷拍裡頭的模樣,只能見長長的迴廊,]

日本人認為黑檀能趨吉避凶,與身高相等的房柱都頗為晶亮,原因就是不停撫摸所致。屋舍的左邊是隨扈房,與主間兩者比較顯得幽暗。上頭還有一到十的房間編號,由於「四」與日語的「死」音頗為相似,故無四號房,而以三號甲與三號乙替代。屋外有一台灣造景的水池,聽說是意喻日本殖民台灣的霸權心態,當下只覺得造景的寓意心態很可笑。

我慢慢的逛了又逛,其中還到王華飛師父先前修行的渠蓮精舍,一景一物到現在都未改變。約莫逛了三回,歐巴桑期間還不停跑來與我聊天,一會問我說「要不要看導覽?」;一會來跟我回報「妳兒子很乖,在外頭捕蟲!」;一會又說「那個不能參觀的地方,是因為主人如何!」,最後她又來詢問我覺得太子賓館是否乾淨清爽。  

我知道打掃肯定是她的工作之一,當然回覆說「不錯啊、很乾淨!」,她馬上露出得意的笑容。嚴格說來,靠一個歐巴桑維護太子賓館,我覺得辛苦,可是她給我回應是一個人打掃「綽綽有餘」。 我詢問了關於颱風天來時如何因應,她卻說一點都不用害怕,連窗戶都可以不用關呢! 

在這太子賓館我們還發現了獨特的擋強風裝置,就是在屋舍的角落有木頭的小窗戶。開關這裡有戶外的窗戶保護裝置(窗戶外頭還有一扇門),萬一遇到颱風來襲或是強風,只要動動手就能保護整座建築的安全,算是讓我見識到另一種奇特的發明吧!
 

[從外頭還是能感受到裡頭的美麗]

逛了三圈我仍有點依依不捨,每次看小丸子與大雄的日式卡通,期望自己也能有這樣的機會,就是坐在日式屋內庭園旁的迴廊,哪怕是發呆也覺得快樂。而今我似乎得到那些許安慰,雖然不能坐在迴廊,能站立駐足,也是一種樂趣。我步出太子賓館跟歐巴桑道別,她似乎有聊不完的話語要跟我說,我害怕裡頭的訪客拍攝裡頭的景物,直跟她說「你還是去看看裡頭的好,裡頭有人偷拍呢!」盡責的她跟我道別都沒,快速的消失在我的視線。
[2006.5.21]

附註:進入太子賓館建議觀看導覽影片,我的資訊就是透過影片介紹得知,如此才不會白走一遭啊! 

簡述太子賓館簡介,透過文字,能更加了解這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。
  

菁桐太子賓館原名台陽俱樂部,由台陽
礦業株式會社建於昭和十四年。佔地約六餘坪,建坪二百一十二坪,建築形式為日本皇室行館格局。建材採台灣最好的阿里山檜木,
102名工匠,由其中四位從基隆請來工藝最為精湛的日本師傅帶領,以卡榫的方式建造,費時兩年完成。 

民國七十五年台陽煤礦結束營業,俱
樂部轉賣給佛教淨土宗王華飛師父,因紀念父親與母親,而將俱樂部更名為「渠蓮精舍」,做為弘法修行之所。
 

民國八十八年師父往生,其弟王華玉 先生承繼。師父臨終遺言,保留佛堂精舍。民國九十一年,屋主應當地社區人士要求,配合菁桐地區總體發展,將此具有歷史意義,
且保有八成原式樣的精緻日式建築開放,供民眾參觀。

太子賓館維護不易,又因台灣珍貴檜木禁採,材料難尋,一旦破壞,將會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,還望參觀來賓珍惜。

 

開放時間:週六、週日、國定假日 
上午10點至下午5點 
清潔費用:成人50元、學生、耆老、10人以上團體4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