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[放送亭建於1934年]

拜訪完台北賓館,撥了點時間到
228公園逛逛,最近剛好有機會到這附近,於是拿起相機隨手拍拍照。好玩的是,本來想刻意尋找的古蹟,卻在不經意時相遇,對我來說,又是一個難忘的經驗。 

隨手拿起相機取景,眼前有數不清的麻雀玩耍、棲息,一點都不畏懼人們,於是我試圖接近練拍。別人拍的多半是難得遇見的鳥類,而我暫時想像眼前的麻雀也是稀有,只是想補捉瞬間的感覺罷了!
 

[亭上的麻雀]

正當對準焦距按下快門,突然發覺麻雀棲息的建物有點眼熟,細細端詳,原來這是我想找尋的放送亭。
1928年台灣成立第一座廣播電台,1930年台北放送局建成才正式開始。當時收音機昂貴,收聽得登記收費,收聽戶多半為日本人。但是為了使一般人也能收聽,政府便在公園設置放送亭,透過放送亭的喇叭傳送訊息。當時放送亭不只播放新聞、教育、娛樂節目,還有政令宣傳功能。 

外觀有點像日式石燈籠的放送亭,牆體為磨石子,牆身有塊大理石牌子,上頭的字寫著「臺灣廣播電台」,不過辨別起來有些吃力。較為特別的應該是放送亭的屋頂與喇叭箱,鑄鐵網格遠看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播音的器具,不細看很容易錯過。

如俗話說「踏破鐵鞋
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功夫」,對於古蹟常有不期而遇的經驗,彷彿它也在等待與我相遇,總之這經驗很奇妙。或許該謝謝這群吵雜的麻雀,若沒有牠們的吸引,肯定錯失此次難得相遇的機會。 

[228公園不只麻雀多,松鼠也不少]

228
公園的古蹟大概是全台最多的區塊,不過有些沒有明顯標示,極為可惜,按下這裡可以看看其它古蹟景點的照片è按我按我 
 
[1996年3月25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