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清晨的西塘,怎看都像一幅圖畫]

還沒踏上中國大陸,總是會想很多事情,比方穿著應該如何?包包要怎麼背好?那裡的人是否友善?大陸的治安是不是很可怕?光是這些點點滴滴,大概是所有到對岸工作、旅行的人多少都會想過的問題吧!
 

[本來以為台灣人比較喜歡摸八圈,沒想到我跟先生前晚看到的景象,一早依舊]

到上海埔東機場我首次感到大陸人的友善,周師傅的貼心,讓我們一路旅程都平平安安。到了西塘遇見民宿的胡媽媽,讓我又感到另一種關懷,這樣的溫馨,是過了許久都會想寫下回憶的。
 

[跟著胡媽媽到郵局囉!]

[西塘的托兒所跟台灣也像吧!如果不是簡體字。。。]

到西塘時已經是旅程的第三天,當我們找尋到落腳處,無非是想把行李放好,增取更多時間到處看看,若可以的話,想把前兩天穿過的衣物拿出來清洗。我把西塘當成台灣的民宿,當時我還問胡媽媽「可以洗衣服嗎?」她說當然可以囉!讓我覺得有回家的感覺。
 

[走在巷弄內,我不時抬頭看著建築]


西塘的夜色很美,除了夜色美麗,晚上沒有太多的活動。我拿出衣物刷洗,喚著茱迪、哈特,大夥快拿出衣服來浸泡,等等輪流清洗。胡媽媽家沒有洗衣機,手洗衣物是最簡單的,「衣服洗好後有脫水機嗎?」我那時直接跟胡媽媽提,她說:「家裡沒有,但是鄰居有。等等可以幫你們把衣服拿去脫水,之後會幫你們晾好,你們只管把衣服洗好即可。」聽到胡媽媽這樣說當然很開心,也很放心的把洗好的衣服放在一旁。
 

[清晨的煙雨長廊]

[渡船口]

賞了夜色回來,衣服真得就晾在後院的小走道,可是手輕輕碰觸後,發覺沒有脫水,但能體會努力的把水擰乾的感覺。當下知道胡媽媽的用心,她或許沒法子找到脫水機,可是盡力的把衣服弄乾、晾好,為了讓我們安心。
 

[郵局到了]

[郵票與水鄉的明信片]

到西塘的那天,想著要給大夥寄明信片,順口問了胡媽媽郵局在哪。她很熱心的幫我詢問商家,然後回頭跟我說:「我會幫你記著,明天你們要離開時,我帶你去寄吧!」隔天一早我跟先生遊了一趟清晨的西塘,
7點多胡媽媽就已經來敲門,並告訴我郵局開門了,若要寄信她隨時能帶我去。 

[那天努力貼郵票的畫面,左邊是女兒.中間是茱迪.右邊是阿倫]

去郵局的過程很好玩,到回台的此時,我、茱迪、哈特都還是會想,胡媽媽是不是會武功啊!我們是走路去郵局的,當時有我、女兒、茱迪、哈特,但是阿倫不知怎的半途跟上,身上還背了行李,胡媽媽要阿倫回去車上等,可是阿倫說沒關係,並不知道去的路程其實有點距離。
 

[一旁看著我們忙碌貼郵票的小女生,有著水汪汪的大眼睛]

一路走著西塘的小巷弄,胡媽媽腳步穩健,邊走還邊跟我介紹旁邊的景色,告訴我這裡是托兒所,這裡是什麼的,走著走著,我發覺後面的人似乎沒跟上,趕忙跟胡媽媽說說,我們先到此等等。沒想到胡媽媽卻跟我說:「你在這兒等等啊!我去帶她們過來。」不久胡媽媽回來了,哈特、阿倫跟上,就這麼一路走到郵局。
 

[路上一景]

大陸的郵局跟台灣差不多,我到的窗口詢問,寄到台灣明信片要貼多少?窗口的小姐遲疑一下跟我說:「那郵票沒了,改貼面額高點的行嗎?」「當然行!」我們買了郵票,在窗口前的小桌子忙碌的貼了起來。一旁有個大陸的小妹妹好奇的看著我,我隨手把郵票邊撕下給她,拍了一張她可愛的模樣。
 

[在胡媽媽家拍下的熱水瓶,是早期我們使用內有水銀的那種,廁所的草紙是淺黃色的,還有彈性喔!]

買了郵票寄了信,胡媽媽要我跟她走,或許知道我腳力好,把其他人留下,要她們在郵局附近的路口等,等等周師傅開車就可以順道上車。一路還是不忘跟我說著沿途的景物,不知不覺間到了西塘的停車場。輕輕揮揮手告別了友善的西塘胡媽媽,心裡想著還有機會來訪嗎?![2006.07.21]

  
西塘-長廊客棧  
地址:西塘鎮朝南埭2號,煙雨長廊下.
電話:0573─4564121,1386735953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