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,也是一種很主觀的東西,同樣的畫面有人拍得生動震撼人心,有人拍得普通,怎看都不覺得有感覺。有人是為攝影而攝影,有人是為了紀錄而攝影,每個人不同的需求,要求的畫面也不同。
 

一個為了紀錄生活而按快門的人,沒有專業攝影的手法,更沒有撼動人心的作品與畫面,只有市井小民看世界的態度,從小小的框框中,看我們存在的這個世界。拍得好與不好並非很在意,本意只是為了拍下自己所見,當然偶爾也會跟著季節拍些風景,全是找尋自己開心的事情。 

學攝影的時間很短暫,手指頭拿出來數都夠用,上速成班為了懂光圈與快門,其他的靠自己摸索,當然多拍照,有助於自己看景物的角度。記得老師說過攝影得除了努力還得有天份,以前不覺得天份攸關攝影,不過當翻閱過無數的影像之後,才深深了解原來攝影者如同藝術家,天份佔了一些優勢。之前我上過黑白攝影,常嘲笑自己沒有攝影眼,看不到老師眼中的世界。
 

然而相機與鏡頭是否也會幫助攝影者,答案非必然,不過好的相機真的能讓影像看來細緻,多少有加分效果,不過拍攝的角度倒是一張照片成敗的關鍵。於是構圖才是攝影最必要的條件,也是學習攝影最重要的一環。
 

或許文字至此有些人感到莫名,為何我要寫這樣的文章,那是因為我常遇到網友詢問:「你拍照很好看,可以告訴我,你使用哪種相機?」或是「你拍照時會帶哪些鏡頭出門?」,再不然就是:「請問你上哪學攝影?」我感到不解的是,這些問題怎會出現在我的網誌上,這些朋友你們該去問玩攝影的朋友吧?問我不顯得唐突與不適?
 

我用什麼相機,你用了會習慣,會拍出一樣的色彩或是感覺嗎?我用哪顆鏡頭,你也適合使用嗎?我去哪上攝影,你覺得你上課之後會跟我有一樣的收穫嗎?其實這倒是我想問來問我的朋友。我想說的是,我不會拍照,也不懂攝影,請別再來問了,因為你們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更多資源。
 

我在留言版寫了不回應關於攝影、相機與照片的問題,還是常常遇到,不想回應原因無它,就是如上述種種。我拍照時的心情沒人會懂,按下快門的瞬間是喜、是憂,連我身旁的人都不一定清楚,更何況是過往的你們。
 

問這些問題的都是過客,不經意經過的朋友,有人為了詢問而加入會員,我常覺得不知所云。那些留言放了幾天我會自動刪除,寫過不回應這些問題,還是有人留言。這是最後重申,日後有類似留言,別懷疑怎沒回應,請先看清楚我是個沒有修養的人,這樣就不足為奇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