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清澈碧綠的溪水]


台七線路旁的三民村的蝙蝠洞指標,看過不下數十次,來去匆匆總是沒機會探訪。離開角板山賓館,我提議到這裡逛逛,常聽說的蝙蝠洞到底長得如何?我想還是自己走一回最能體會。

[蝙蝠洞]

[小瀑布]

蝙蝠洞的入口有個竹編牌樓,大大的蝙蝠洞三字,告訴旅人往裡走準沒錯。從牌樓到蝙蝠洞全程三公里,一路綠樹林蔭,走起來涼爽舒服。地面上磁磚貼著蝙蝠的圖像,還有看不懂的色彩符號,或許是泰雅族特有的圖騰吧!

[清澈見底的潭水]


走進蝙蝠洞前有塊解說指標,沿著階梯慢行就能到達蝙蝠洞。走入下行階梯即見到碧綠溪水,有種寧靜之美。所謂寧靜是因溪水平靜無波,像極了透明的鏡片,清澈見底。往前不遠處的蝙蝠洞更讓人讚嘆,洞穴猶如神來之筆,儼如鬼斧神工開鑿的岩壁,不時傳來陣陣涼意,一路走來的酷熱,因它而驅離,心情也慢慢平靜。

[通往天堂之鑰]


穴中有兩處小瀑布流洩,中間有一處清潭,潭水清澈碧綠,有魚悠遊。至於蝙蝠,可能因人們的打擾,早已失去蹤影。沒有蝙蝠的蝙蝠洞不因此失去壯麗的氣魄,有種說不出的靜謐之美,慢慢感染到此拜訪的旅人。


[教堂已改成文化館供參觀]

離蝙蝠洞約5分鐘車程的地方,有座泰雅族的教堂文化館,原來是部落的信仰中心。當時建造的材料,是從蝙蝠洞附近以一人一石的方式,搬運興建。人力、物力、財力維艱時期,這座教堂由眾人分工,凝聚的向心力與團結合作精神,讓人感佩。

[鑲在石頭屋前的紀念碑]

[另一頭為新建的教堂]

午後的陽光斜射在猶如童話故事中的小房子上,黃榮泉牧師以「通往天堂之鑰」的概念,採自然的石材,建造這座泰雅族人的精神堡壘。默默觀察光影在這建築產生的變化,發覺這教堂有種說不出的神秘之美及一種安定的感覺,難怪入選於台灣歷史百景之中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