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純手工編織的包包,媲美LV]

[手工編織翹楚黃美花女士]

社區理事長帶我們進入梅花山藝品工作坊,工作坊主人黃美花媽媽已經在裡頭等待我們,工作室裡並不寬敞,但裡頭充滿了主人的作品。一進入有錯置於宮崎駿卡通「霍爾的移動城堡」中蘇菲帽子坊的感覺,只是工作坊裡頭擺的並非帽子,而是一條條用皮繩與塑膠彩繩所編織的作品。

[五顏六色的手環,當下我也敗了一個]


玲瑯滿目的包包與皮繩所編織出來的飾品,比起市面上所販售的名牌有過之無不及,伙伴們欣賞過後,忍不住讚嘆黃媽媽編織出來的包包:「好像LV包耶!」而手工飾品,更是讓我們大感驚奇,只靠一條皮繩也能如此多變化。黃媽媽拿起一根空心的竹筒,示範編製手環的方式,還告訴我們,花個三十分鐘她就能現場授課,要不是時間不足,我肯定第一個報名。

[傳承先人的智慧,杵上的竹環開始黃美花的編織構想]

[示範手環編織]

[皮帶]

黃媽媽說編織是老祖宗的智慧,她拿出搗麻糬的杵,杵的連接處有個竹編的接環,她說她的編織靈感來自於它。靠著老祖宗傳下來的文物,黃媽媽讓它充滿變化,並傳授給族人,讓社區的媽媽們都會編織,豐富了富豐里社區,也讓居民們多了一項技能。

[村民木雕的場地]

[這位是曾經在三義學習木雕的社區居民,為了發揚阿美族文化返鄉工作]

拜訪過黃媽媽,接著步行拜訪社區的另一處角落,由於屋舍的主人並不居住於此,社區理事長與屋主溝通,讓大家得以在空屋的空地上,創作木雕藝術。忙著雕塑的年輕族人,為了石山部落而返鄉貢獻。原本在苗栗三義學習雕刻,憂心部落文化沒落,義無反顧的返鄉,默默的貢獻自己的技能,希望能將阿美族文化慢慢銜接起來。

[用椰子樹雕刻的搗糬椿]

雖然我不是部落居民,走入社區部落,深切感受到社區的改變。看見富豐里的居民們認真找回昔日文化,透過拜訪更能體會傳承的重要。記憶中的山地社區總是寂靜與沒落,但是石山部落卻日益進步與改變。

[木雕-龍]

總以為水土保持局是個搞工程的單位,其實它們默默的推動農業再造已一段時日,這趟台東之行參觀過池上的萬安社區、市區的富豐里石山部落,不同的社區,透過政府的輔導,居民自己找尋想要的感覺,台灣的農業正指日可待。[2009.11.08]

梅花山藝文工作坊

地址:台東市吉林路127983-1
電話:089-232-09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