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松羅溪清澈透明,苦花魚悠游其中]


上周末先生公司舉辦員工旅遊活動,地點是宜蘭松羅國家步道。這是一日遊的活動,內容頗為豐富,所拜訪的景點,都是初體驗,可惜時間掌控不足,有些不盡興。

[前往步道間的一處南瓜田]

一早七點從永和出發,中途在雪山隧道小小塞車,抵達大同鄉的松羅步道,已將近10點。浩浩蕩蕩的一行人,除了步道健行,還得掌握中午餐廳用餐時間,所以抵達的同時,也宣布稍後結束的集合時間。看了看錶,時間上還真緊迫,大概僅有一小時左右的時間能探索,只能走到哪算哪了吧!

[松羅國家步道全程兩公里]

[石子路面,老少咸宜的路線]

從停車場開始步行到步道口,約花費20分鐘左右,這是我的概估。從台北出發到宜蘭途中並無下車休息,將近三百人的團體,到了松羅步道的首要任務,就是先上廁所。偏偏步道的公廁設計僅在停車場附近兩處,其中一處還是男女共用一間,光等待就耗費許多時間,早不記得自己花多少時間走到步道口。

[山蘇]


不過我蠻喜歡松羅步道的,開始進入那刻,林蔭密佈,有如進入熱帶雨林。自然生態豐富,隨處能見蝴蝶飛舞,充滿生氣。本以為天公不作美,從出發的藍天變成陰霾,因太陽公公缺席,溫度降低不少,整個溫度非常舒適,反而喜歡這種感覺。

[黃藤的莖]

[山棕]

沿途步道都有解說牌,分享步道出現的動、植物。我看上頭的植物的圖片,真有些分不清楚。葉子的大、小與差別,並沒太多說明,同樣是綠色的葉子,長得類似,讓人摸不著頭緒。

[白痣珈蟌 ]

姑且不管植物的種類,原以為兩公里左右的步道很快可以達成,可是在途中就遇到一個大問題。眼前一座繩索搭起的兩岸吊橋,能通過的人數有限,一來、一往,晃啊!晃的,接近三百人的團體根本不可能全數通過。等不到機會的我,眼巴巴看著別人在繩索上走著,只好脫下鞋,讓腳丫暫時解放。

[松羅吊橋]

清澈的松羅溪,滿足了與我相同窘境的夥伴,多數人拿著毛巾洗滌,擦擦汗、吹吹風,等待折返。當然也有脫下鞋,跨溪的勇者,我想仿效此法,先生卻叮嚀時間不足,不要貿然嘗試。在觀望大夥通過吊橋時,小腿感受一陣陣叮咬的感覺,低下頭才知道小魚兒前來幫忙去角質。跑來湊熱鬧的魚兒,大概知道等待是無聊的,紛紛跑來與我玩耍,讓我不感孤獨。

[橫渡過溪]

[過不了吊橋,我們只能在吊橋的這一頭休息]

百人的健行活動,是個耐性與時間的考驗。有人快速的趕路,抵達某一處之後,馬上折返;有人慢吞吞的行走,平時就不太運動,乾脆找個角落休憩;而我與先生屬於腳程平緩的旅者,除了偶爾停下來欣賞拍照外,維持一定的速度前行。不過終究因為人數過多,而顯得不夠完美,整個步道尚有二分之一未訪,留下小小缺憾。[2010.08.21]

更多照片請至這裡觀看按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