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老婆婆家前的落葉]

[籃球場旁的楓樹]

大自然很美妙,春天的櫻花、夏天的桐花、秋天的楓葉、冬天的梅花,一年四季這些美景總會一一浮現,只是漸漸入秋,似乎還沒看到滿山楓紅的美景。昨天走了平溪一趟,讓我有意外收穫,上回沒深入走訪的小鎮,原來這麼美麗。 

[新.舊之間-嶺腳橋]

106縣道行駛在往瑞芳的道路上,只想隨意走走,看到熟悉的「嶺腳」,我們在此停下腳步。隨著鐵道旁的階梯往下,清澈的溪水、垂釣的遊客,眼前像是一幅寧靜的圖畫。望著溪水,魚兒悠遊,釣客屏氣凝神等待,除了耐性還得花精神。耐心不足的我,無法像釣客那樣靜心等待,還是拍照恰當些。 

溪邊的青葙、象草、加拿大蓬草、鬼針草
,一些常見的花草,透過鏡頭呈現不一樣的美感。以為極少班次的平溪線火車,嗡嗡的從頭上的鐵軌慢慢駛過,新、舊嶺腳橋從下往上看,彷彿時間停止流逝,有種莫名的滄桑。
 
[百年土地公廟]

原本想拜訪滴水觀音,走過鐵軌旁的雜貨店,另一個指標似乎比前者更吸引我。隨著指標往右前行,百年土地公就在眼前,石砌的土地公廟,與草嶺古道的頗為相似,指不過模樣小了些。土地公旁邊有座小型的籃球場,球場旁幾座看似廢棄橋墩,聽剪理樹枝的老伯說那是以前運煤的軌道。
 

[昔日的運媒軌道]

[攝於籃球場旁的扶桑花]

走過土地公廟,往前就能望見蔡家古宅,紅磚砌成的古老建築,坐落於山水環繞的嶺腳小鎮,四周都是綠油油的樹木與雜草,惟獨這古厝的紅樓顯得醒目。古厝前有一顆巨大的槭樹,現正值秋季來臨,古厝的槭樹雖未轉紅,卻別有一番詩意。我在古厝前駐足許久,紅磚屋搭配屋前的槭樹,儼然就是上天賜與的禮物,這樣的美景任誰都不想輕易錯過。
 

[蔡家古宅]

在蔡宅前拍照時,一旁鄰居的阿婆忙碌鋤草施肥,阿婆家也有棵巨大的槭樹,有趣的是槭樹的葉子幾乎全是綠色,只有零星轉紅,落葉的色調剛好與屋子的顏色搭配。磚紅的葉片落在有坡度的屋前小徑,我很想捕捉當下的感覺,緩步的移動到阿婆家又擔心阿婆誤會,沒想到她善意的對我微笑,並對我說「妳想拍樹是嗎?」我開心的回應:「對!我想拍落下的葉子。」
 

拍了槭樹開心滿足,往滴水觀音的路徑走去,一路上沒有明顯指標,於是走至蛟龍橋便打消念頭折返車站。至於嶺腳瀑布因事先沒做功課,也無緣拜訪,每次旅程似乎都要帶點點遺憾,才有再訪的理由。習慣把每次造訪當成一個新鮮的開始,就算一次次舊地重遊,將記憶重新洗牌,帶著初訪的心情,總能遇見意外的驚喜,我常常這樣告訴自己
…..。

更多照片請按這裡觀看 è嶺腳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