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[香堇菜]

不知從何時開始注意農民曆上頭的生肖運勢,運勢好壞多少都會影響當下的心情。運勢若好,會不經意的微笑;運勢若差,便開始心有千千結。某天決定再也不看農民曆上的生肖運勢分析,不想被上頭的文字牽著鼻子走,生活平安就是幸福,我總這樣期許。
 

可是安太歲這玩意,好像是結婚後才開始注意。記憶中安太歲是爺爺、奶奶才會關心的事情,犯沖那年的生肖,他們老早記在心坎裡,而後不忘記去廟裡一趟,給家人安太歲,點個平安燈。當時不懂這樣做的用意,總以為每年家人中總會有人犯沖(一家三代同堂共10人),而這個動作是必須,也是應該要弄的。 

爺爺、奶奶在我高中時期相繼過世,「安太歲」這個名詞在我家消逝了好久。等我婚後或許是被婆婆的保守觀念喚起,我也開始在意安太歲這件事情。每年早早在還沒登記時就擱在腦海,等待廟裡接受辦理時,趁早把安太歲這檔事辦妥,了結每年年初的心事。 

住台北10多年,安太歲還是習慣回苗栗鄉下的廟宇,趁著今天回去看公婆,一早到玉清宮拜拜順便安太歲。鄉下的廟宇不比都市,不需要大排長龍,也不用所取號碼牌等待,只要稍等待幾人就能迅速的把事情辦妥。 

我好奇每座廟宇除了安太歲外,還有什麼特別服務?像我每年總習慣給家人弄「祈願全家福」,一張紙上除了戶長還可以寫15名家眷,這條件是居住同戶才行。還有襄燈,就是一般稱的點燈。不過它沒都市廟宇如此複雜,襄燈就包含了全部的點燈項目,我知道許多廟宇還分平安燈、健康燈、事業燈,費用額外收取。除了上述兩項外還有安太歲,以前安太歲廟方會給本子,請信徒自行填上而後收費。今年改自行填單,點燈與安太歲則是用勾選表示,感覺進步了一點也貴了一點。 

去年之前「安太歲」、「點燈」一項收費200元,而「全家福」收費300元。今年點燈、太歲各漲100元,全家福則漲200元。每年一家四口最多花1000多元能搞定的事情,這次得花2300元,原來物價上漲在廟宇內也能明顯感受。想換取一年份的心安理得,看來要多花些鈔票才行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