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在都市要遇見一整片布袋蓮是不容易的]


台64線快速道路(台北縣特二號快速道路)完工後,旅行更為便利。我們行駛過這條快速道路幾回,每每先生認真的開車,我也「認真」的觀看一旁的風景,最好奇那一大片綠色的溼地,到底是從哪裡連接到哪裡?!終於在好奇心驅使下,開車去那裡晃了一下。

[想拍近一點,鏡頭不長只能到此為止]

幸好家中有一本台北縣的便民手冊,手冊上把五股溼地的範圍大致描述了一番。五股溼地-位於二重疏洪道的北端,高速公路以北至出口堰生態公園,疏洪一路以西到五股左岸堤防,總面積92公頃。它屬於復育行溼地,而什麼是復育行的溼地,連手冊上都寫得很清楚。曾經是自然溼地,之後種種原因喪失了原本典型的植物與動物生態,經過更改而重新回復溼地樣貌。(以上文字節錄99年台北便民手冊部分)

[沒入鏡的左手邊也是一片布袋蓮]

行駛時,我發現了一片布袋蓮,那一片花海很廣,讓人非常想尋找。於是從五股下快速道路,沿著堤岸慢慢的行駛。不過先生以為我想探索五股溼地,硬是從疏洪一路開始,然後聽到我提到布袋蓮,才又回頭走疏洪六路。這片廣大的溼地,剛好是五股連接新莊等地的交通要道,除了呼嘯而過的車子,還有壹些單車騎士悠遊其中。五股溼地並沒有大樹可以遮蔽,夏天想騎單車悠遊其中,可算是酷刑,不過大家都樂在其中,更有許多釣客,把自己隱藏在大片的草叢裡頭,悠悠的享受夏天的垂釣之趣。

[溼地另一頭的風景]

[遠遠的白點點就是小白鷺]

溼地能遇見的動、植物蠻多的,而啥都沒準備的我,並不能觀察太多鳥類,只見幾隻小白鷺停歇。還有滿池的布袋蓮、浮萍與水芙蓉,這其中最明顯的可能是大蘆葦了,它們的族群超廣,似乎在溼地的任何角落都能遇見。[2010.06.20]
DSCF8002
[布袋蓮]

認識五股溼地http://share.tpc.edu.tw/wetland/

裡頭有許多關於它的故事,有時間不妨去走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