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三水社區的茶園風光美麗宜人]

[龍潭種植的茶葉大部分是白毫烏龍]

龍潭鄉三水社區是水保局輔導的農村再生社區,典型的客家庄,充滿樸實農家風情,大面積的茶園梯田,放眼望去一片翠綠,讓人身心舒暢。

[僱工購料建設的茶園步道與涼亭]

原想先尋找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,一眼望見龍泉步道,索性先來小小探索。步道起點是紅磚三合院,一旁有個散步地圖,提供前來拜訪的旅人所需時間參考。不過當我們漫步其中,遇到當地的居民,詢問這步道的距離時,親切的他告訴我,這條步道很有得走,可以從這頭走到那頭(他手指著遙遠的山下)。我問,那須要花多少時間?!他並沒有答案。

[吸取竹子汁液的筍龜]

好吧!抱著既來之,則安之的態度,往下續行,我望見水保局在此的建設,防止水土流失的步道設施與木頭搭起的防土圍籬。說來很有趣,近幾年參與水保局農村再生社區體驗之後,我好像也成了半個小專家,一眼望去,就能知道,哪裡是水土保持局幫助建設的部分,我想是體驗後的小小經驗。

[金針花點綴其中]

順著步道散步,往下是片茶園,水保局在茶園旁設置涼亭,涼亭四周視野寬廣,右側有個充滿草魚的池塘,當時遇見老伯詢問路徑時,他問我拍到了「潛水艇」沒?!搞半天,他所謂的「潛水艇」是草魚啊!

[茶園中的池塘,仔細觀察有草魚悠游]

我與先生在池塘旁晃蕩好一會兒,想找個絕佳的拍照地點。這時茶園工作中的老伯,對著我們說:「去旁邊那片,那裡拍照起來比較美!」哇!頓時覺得老伯人真好,這片梯田也很讚,說話不用大聲,山下的聲音都聽得見呢!

[茶樹上結的茶仔,老伯說這可以當成清洗魚池的消毒劑,也可以榨成茶油]

老伯口中的茶園,剛採收過,像理了頭髮般,整齊、有層次美,比起一旁的茶園真的有美感許多。只是龍泉步道繞來繞去,讓我有些不耐煩,決定折返,這時碰巧遇到老伯收工,便與我們閒聊。


:「來這裡拍照的嗎?」
:「我是來玩的,知道這裡是農再社區,特地來看看。」

喔!你們也要申請嗎?!在我的說明下,他才知道我們是過客。聊起農村再生經驗,他提到了一些不妥的設計。茶園步道改成石砌路面是很好的,原本的梯田並不方便行走,只是規劃設計上有些瑕疵,僱工購料之後,他與工人討論步道施工重點,可是工人並不考量他的想法,只做了石砌步道。想與水保局人員討論,卻只是完工後,拍照即走人。後來因為下雨,有土石崩塌疑慮,水保局才增加他先前建議的步道小圍籬。

[先生坐在梯田的大樹下,眺望茶園景色]

不過小圍籬補上後,山坡部分的擋土牆也差不多快不行了,因為步道底下的砂石已有部分掏工。靠土石牆面的圍籬,採椰床的透氣材質,讓山坡地能透水,外層的木頭經過處理,才維持一年多已經腐朽,外表並看不出危機。上課時有建議這部分,卻得不到重視,只能靠自己的方式,種種草,萬一步道毀損,還能沿著草皮行走,他說。

[茶園風光]


這是頭一次聽到農再社區居民的抱怨,我只能靠自己的小小力量,請朋友轉達給北區水保局,希望能重視這區塊農民的權益。土石崩塌危害的不只是農民,而是山坡地的流失,難得做好的步道也會隨之消逝。老伯因退休回鄉種田,也提到年輕人不願意回鄉的事實,讓人有些感嘆。

[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有整片的茶園呢!]


離開老伯之後,我在停車場下方遇見水土保持戶外教室,佈滿草皮的休憩區與茶園,景色優美宜人,這是三水社區的社區意象。幾家客家餐館生意興隆,絡繹不絕的車輛讓這裡充滿遊客,希望這樣的景色能長久,下回還要找個時間來看看,希望屆時茶園的水土保持工作能有所改善。[2010.08.15]

[往三水社區的路徑]

前往龍潭三水社區水土保持戶外教室

國道3號龍潭交流道下 → 大昌路二段 →(台3省道)50.5K ( 凌雲國中) →
右轉(桃竹20鄉道)新埔路 → 十字路口右轉(桃竹67鄉道)直行 ( 往楊梅) →
5.5K 左轉大北坑產業道路 ( 沿大江屋指標) → 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