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社區的紅磚屋,美麗如畫]

[紅磚、石墩濃郁的古早味]

談起家鄉苗栗總有說不完的好去處,再訪三灣鄉銅鏡村有別以往的五月賞桐季,不同季節的造訪,體會不同的農村風情,感受濃郁的老蒔味(古早味)。

[戶戶都有小木屋信箱]

[彩繪信箱]

這天拜訪小銅鏡社區,從峨眉溪公園進好漢坡到關帝廟埕,散步進入社區的紅磚古厝區,它像極了那苑裡鄉下的外婆家。短短的路程我可是故意閒晃許久,看著社區戶戶家的可愛木屋信箱,還有特有三灣燒製成的陶板標語,古樸的農村氣息讓人回味許久。

[這些客家花布的作品都來自社區媽媽的巧手]

[在花布的襯托下紅磚屋更顯喜氣]

新安居工坊是社區體驗的好所在,在社區媽媽的帶領下,可體驗縫製花布貓頭鷹、隨身福袋、花布胸針,或是橘餅與橘餅饅頭體驗。我們這些光說不練的傢伙,只能看著社區媽媽忙著製作橘餅饅頭,等著美食上桌。

[古早味-橘餅]

[社區媽媽巧手做橘餅饅頭]

[成功出爐]

說起橘餅如同平時常見的桔餅,採三灣鄉的椪柑洗淨後切割外皮,加入黑糖與麥牙慢火熬煮六小時而成,乍看就是特大號的桔餅,而風味雷同。社區媽媽用當地的椪柑製成的橘餅製作饅頭,加入麵粉、發粉與黑糖揉製成糰,秤量分裝,一顆顆圓潤飽滿的饅頭,就在時間的蒸催下完成,香氣四溢,口感Q彈,不甜不膩,頗受好評,搭配當地的東方美人茶(又稱椪風茶、白毫烏龍)更是美味。

[大碗泡東方美人茶]

[品茗是個很好的靜心活動]

客家人常用大碗泡茶,除了香氣散發快速,茶亦不苦澀,加上碗口大,成為東方美人茶最佳的泡茶器具。而東方美人茶的香氣來自於小綠葉蟬的啃食,越多越是極品,夏季尤最。邊品茗邊學習茶葉的知識,聽著老師的分享,聞著茶香,看著它由糾結到舒展,心境像是被茶水洗滌了一番。

[綠意盎然充滿生氣的農村社區]

[社區農村小市集]

不過來銅鏡社區玩耍只是體驗稍嫌不足,社區內種植許多花草果樹,散步之餘順便認識,增加生活常識。尤其社區處處綠地配紅磚,花草配藍天,光是散步賞景都可以殺掉不少底片。巷弄內的客家俚語牆,邊走、邊唸學習做人處世的態度,也是一種收穫。

[客家俚語]

[客家俚語巷]

在社區理事長的帶領下,走過小銅鏡村的紅磚步道,體會客家庄對食材的善用,欣賞社區居民對生活的環境改善,讓我都忍不住愛上這裡,頻頻說這裡真是退休生活的好地方,讓人心之嚮往。

[三灣燒陶-不吸菸、不嚼食檳榔]

導覽、風味餐、DIY個人或是團體預約請洽
林秀英小姐 電話0932-527-418
徐盛發先生 電話0935-322-329

arrow
arrow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