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到富岡已經下午一點,飢腸轆轆的想找個地方享用午餐。說來真巧,劉克襄書裡
[迷路一天,在小鎮]寫的信義飲食店,就在我們尋找吃飯地點時出現,自然而然的,我們順著書裡的介紹,跟著作者體會70年老店的飲食風味。

  
以為過了中午一點用餐人數會少些,但是這家毫不起眼的小店卻是非常的忙碌。我們自顧自的找了位子坐下,這時店裡約有10來個客人,分散於3桌用餐,其中有個大圓桌坐了約7-8個人,感覺是特地來此的。


  [一入眼簾就能見到的景象]

  
我環顧店內四周,找不到所謂的菜單與價目表,老闆娘一家人忙著煮菜、端菜,無暇招呼我們。店內的擺設很像鄉下家庭的灶腳[廚房],有三桌大圓桌,再來就是書中作者描述的高瘦的長背椅,這種兩張椅背互靠的設計,很像早期冰果室的擺設,老公選擇這種座位用餐,老實說挺難坐的。


  [古早的銅框鏡]

  
入門的左側牆壁有一個很大的銅框鏡,擺在餐廳裡頭顯得不搭,不過我知道那是古董級的東西,因為小時候我家也有一面,只是形狀不同。我家的那面銅鏡最後被親戚偷偷搬走,雖然知道是誰搬的,家裡的兄姐沒說話,我也不好意思想拿回。

  
除了銅鏡,就屬我們坐的桌椅顯得少見,還有他們放置碗盤的菜櫥,似乎也有點年紀。整個空間沒什麼特殊擺飾,只有幾幅裝飾畫,覺得醜又不搭調。書上寫著這家姓李,我望見一條布條寫著「李和**」,應該是店主的名字,本來記得上頭寫什麼的,後來寫這日記倒也忘了。


 [高背椅]

  
由於沒有菜單,只好跑去跟老闆娘點菜,幸好我也是家庭主婦,點菜難不倒我。我先點了一道炒麵,其他的菜色是我跟老闆娘一問一答間點的。比方我問「有什麼菜可以點?」她會說等等要炒什麼,要不要順便來一盤。可以考慮想想要與不要,只是我後來點了炒粉腸、炒地瓜葉、酸菜肉片湯。這天的拜訪只有我跟老公兩人,我想這樣已足夠。

  
有些菜色我不喜歡,所以得等上一陣子,萬一順便炒的菜色沒有想要的,我想那會等的更久。約15分鐘先上了炒地瓜葉,後來炒麵、炒粉腸、湯陸續送來。炒青菜沒特別,傳統庄腳口味,用豬油炒出來的。炒麵就顯得出色,香味濃厚,油麵配上肉絲,非醬油調味,那味道應該是魯味的魯汁炒出來的,爽口不油膩。炒粉腸這道菜賣相很差,不過顯然是正常,因為我發現別桌的也這樣。這菜是道地的客家口味,我也會作,只是它的醋味極濃,還沒入口就嗆得受不了,入口後卻不會,只有薑絲醋味濃烈。酸菜肉片湯味道還不錯,豬肉片很嫩,配上老闆端來的金桔醬沾料[客家人最愛],很合口味。

  
用餐的時候客人依舊絡繹不絕,老闆娘還會上前問問想點些什麼,可見我們到達當時她忙昏了。午餐飯後才是我尋訪老街的開始,倒述寫著拜訪過程,我想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有基本概念。這一餐吃的飽足,價格卻有點嚇人,四樣兩人份的菜色要價500元,問我值得嗎?!我會當成是來這裡尋舊的代價之一。

  
70年的餐飲店存在至今屹立不搖,從婆婆那一代一直傳承到媳婦,光是這點就很可貴,口味能傳承也具特色,想必婆媳情感濃厚。有機會可以嚐嚐這家店的傳統客家小吃,這裡的招牌菜有炒大腸、炒粉腸、炒魚大蒜[鯊魚]、炒牛肉。用懷舊的心情來此用餐,感受不同的客家風味挺有樂趣,記得把自己的年紀縮小些,想像10歲左右的自己,這樣才能體會出這裡的古早味。

看此篇日記請先觀看上一篇會比較有概念=>富岡老街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