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沿著海岸線走,美麗不在話下,海風輕拂臉龐,傾聽海濤之聲。在海岸的小車站回想這輩子與海、山的緣分,真的很奇妙。

爺爺原本是通霄人,因為工作遷移到公館居住。媽媽是苑裡人,因緣際會跟爸爸相識嫁到公館,而後現實生活的必須,一家人遷移到苗栗鎮定居。而我在山城居住,卻在一次懈詬,相識先生嫁到海線後龍,冥冥之中緣分的安排。

山與海與我這輩子的緣分濃厚,濃得似乎化不開。告別談文車站,我回想這一生的過程,算不算奇遇,我很難下註解。也許該說我居住的鄉鎮很特別,一個靠山又靠海的地方吧!

新埔車站位於秋茂園旁的小路上,看到秋茂園表示新埔車站就在不遠處。先生開著車子進入,這馬路其實很小不太能夠會車,幾個小孩騎著單車,望著車裡的我們張望,也許這樣的旅人顯得怪異,孩子們好奇的看著。

依舊一人的旅程,先生待在車上等候,這裡沒空位可以停車,只好如此。車站有一人服務,我想是站長吧!他挺忙碌的。這裡不像大山、談文車站,難得有人上、下車。眼前有個媽媽背著孩子打算搭車,提著行李跨過天橋。裝扮淳樸的媽媽,背孩子用的還是傳統包巾,紅通通的大花布,烙印在我的腦海。

我試著將頭探過月台剪票口,未買票加收五成票價的告示清楚的寫著,突然闖入代價的代價昂貴。海,離這裡很近、很近,走過小小的馬路,眼前就是沙灘與海洋,不過我並沒順著走到海邊。

只是望著對面的一間房舍,幻想每天能見到日式車站的幸福人們,不知道那會是怎樣的心情。時空交錯間是否讓他們有身處異鄉的感動,還是覺得幸福原來這麼近。我無從詢問這樣的美麗會保留多久,想著拜訪一個年紀八十幾的老人[新埔車站建於西元1922],它默默佇立在此,不管天氣晴或雨,它為大家服務著。它不會言語,無法說出感觸,只希望有人能偶爾來看看它,就如同每一個為它駐足的旅人。

新埔車站: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85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