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鐵路西移後,舊山線顯得落寞許多。勝興車站的商業化帶動人潮觀光,改變了原先風貌,以前默默無聞的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,在民國
879月停駛之後知名度從此水漲船高,變成三義目前最熱門的景點。而另一個車站泰安似乎就顯得落寞。




日式建築的老舊車站,建於西元
1910年,原稱「大安溪信號場」,僅辦理列車避讓及交會,西元1912111升級為「大安溪停車場」,西元1920年改稱為「大安站」,至民國四十三年改稱為現今之「泰安」。西元1935421,台灣中部發生強烈地震,接近震央的泰安車站站房應聲倒塌,而現今所見到的舊泰安車站,是地震後重建的建築。



[碑文]

泰安新站是國內第一個設在跨距拱橋上的空中車站,約有
5層樓高,只供平快車和電車停靠,乘客在橋下買票,橋上搭車。我跟先生先到新站觀看,在新站旁有間「新幹線」民宿,利用退役的火車改裝成餐廳與民宿,懷舊風情濃厚,讓我駐足好一會兒,新站旁擺放美國製的S-302舊火車頭,目前已退役供民眾觀賞。



[新幹線民宿]

順勢繞到新站瞧一瞧,詢問如何到達泰安驛站(舊站)。售票窗口的先生,他很客氣的跟我說「抱歉!今天是來代班的,不太清楚!」我當下有點不知所云,幸好一旁有位老奶奶等待火車,售票先生熱心的幫我詢問。我從老奶奶的口中得知大概的位子,至於路名似乎就有點考倒她。不過憑著直覺走就是了,「循著大大的馬路,往右走就能見到(老奶奶交代)。」果真老天保佑,不久見到泰安驛站的小小標示,順利的找到驛站。



[來~追火車吧!]

黃色的建築照映在陽光下依舊耀眼,靜靜的沒什麼旅人拜訪。一對新人來此捕捉復古風當成婚紗的背景,幾個年輕的男孩嘻鬧拍照,車站就我們幾個人,顯得冷清。初次來此拜訪的我,其實對此並不陌生,以前唸書總是得經過這裡稍作停留,有時過站不停,不過斗大的「泰安車站」字眼總是每週會見上一回。


[看看照片上的鐵架是鐵軌做成的喔!]

走在鐵軌上沒特殊感受,一旁的地震紀念碑娓娓道來地震造成的傷害,日文與中文的敘述很難不多看幾眼。軌道上幾台改造的小火車,我吆喝老公上去坐坐讓我拍照,而我選擇坐在鐵軌上,這下不怕火車來追著跑,還能靜靜的坐在這裡看著遠方發發呆。


[售票口與寄物口]

本來記得到大安溪鐵橋走走,但拍著、拍著我竟然忘了這件重要事,不知是否老了,腦袋好像不太管用,最近每到一處景點,總是遺忘一些該拜訪的地點,似乎替未來的拜訪留下一個好藉口,不知算不算悲慘。民國89年台中縣政府把泰安車站列為縣定古蹟,把這舊山線車站的古樸風雅保留下來,也為歷史做了另一次美麗的見證。


[來訪的路上巧遇劍蘭田]

泰安驛站:台中縣后里鄉泰安村福興路52 
泰安新站:台中縣后里鄉泰安村安眉路37-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