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228
那天我們去了太平山,氣候濕濕冷冷的,而我有點擔心山上的路況。一早七點我們離開民宿往太平山出發,從五結的民宿到太平山路程有50-60公里。不知是否是天候不佳,一路上並沒有太多的車輛隨行。

 

宜蘭的道路因為連日的豪雨變得難行,到處坑坑洞洞讓人厭惡。往太平山的沿途景色很難形容,雨似乎沒停歇,而心情有點陰沈,太平山的翠峰湖是我嚮往的景點,我卻沒有興奮的喜悅。

 

只想說太平山的路途好遠、好遠,一路上得經過五個橋樑[是我離開後計算的],清水橋、牛鬥橋(其中最長的橋樑)、執信橋、英士橋、家源橋,這些橋樑走完,才能到達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售票口,而這僅是整個行程的二分之一。

到達售票口停車買票,才能進入太平山國家風景區,開始爬坡路段,也開始另一段20多公里的路程。此時雨勢變小,窗外可見氤氳蒸氣不斷串升,不知太平山也有溫泉「仁澤溫泉-現改名鳩之澤溫泉」,而且值得拜訪。說起這段,還是離開時才發現鳩之澤溫泉區,週日看MIT台灣誌介紹,得知又錯過值得一探究竟的景點。

來太平山不能錯過蹦蹦車,昔日高山運材鐵道闢建的鐵道,是此行的另一個主要目的。蹦蹦車每小時一班,一早7點半發車,民宿主人交代得下午一點前下山,因為山中會起霧能見度差,對於外來客的我們是很重要的事情。蹦蹦車的座位有限,一小時發車一次,這些數字讓人敏感,我請老公加快速度,蜿蜒的山路不適合超車,但是為了搭蹦蹦車,我竟然向老公請求,超過路上遇到的遊覽車,為的是少些搭車的競爭對手,還有時間有限。

但我總是敗在美景而忘了時間性,往山上的途中突見雲海,我顧不得趕路,也要下車拍幾張。事後回想,幸好有停車拍照,中午過後山上起大霧,伸手不見五指,這些美景早已不復見。

到達太平山莊,氣溫5度,眼前還得爬中央階梯418階,才能到達蹦蹦車站。天阿!又濕又冷,我早已凍得不想說話,為了搭車買票,面對眼前的階梯,我只好死命用跑的,為的是趕搭9點半的蹦蹦車,而時間只剩下10分鐘。幸好爬100多階就到達蹦蹦車站,剩下的200多階以後再說。

與時間賽跑,如願以償的搭到9點半的蹦蹦車到達茂興站。天氣差的狀態下,我們並沒進入茂興的森林鐵道走走,而是繼續搭回程火車,因為得在中午前拜訪翠峰湖。

往翠峰湖又是另一段行程,從太平山莊到翠峰湖路程16公里,得辦入山證。[入山證需出示身分證件,只需詳填一人資料,入山一人得收10元手續費,小孩是不需要辦理的。]到翠峰湖的山路較小,有一段路是不能會車的。想看清楚翠峰湖得走觀景步道,礙於時間上的考量,老公只讓我遠拍翠峰湖。到翠峰湖的同時也發現三台休旅車,幾個人研究著入山的指標,似乎考慮是否進入拜訪翠峰湖。雨天到山中拜訪,的確得考量再三。

就這樣趕、趕、趕,我們終於趕在11點半下山,此時山中雲霧已燃起。至於來時的雲海美景,早已消逝。萬分幸運的是,剛好遇到兩台車也準備下山,此時下山的路根本看不見,有它們當前導,下山的路段多了夥伴,心裡也安心許多。

對於這次拍的照片,很多是在晃動的狀態下拍攝的,大多時間我都只能在車上隨手拍,或是搭乘蹦蹦車的時候順手拍下,氣候不佳也是其中因素之一,對於分享照片的網友只能說抱歉,拍出來的不是很好。照片縮小20%上傳,不適合連續撥放。至於太平山的雲海美景,鳩之澤溫泉的氤氳水氣,要親眼目睹才能感受,所以找一天風光明媚的天氣出遊吧!

進入盒子的太平山&翠峰湖相簿,請輸入密碼「BOX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