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[因電視廣告我認識了它-羅東森林鐵道大洲站]


尋訪此處全因電視廣告影響。 廣告中一個男子闡述一家人在宜蘭定居、開民宿的幸福感。 畫面中一幕接送客人搭車一景,吸引我的目光,背景是個車站, 一個木造的小站。這是一個休旅車廣告, 每每出現總讓我好奇張大眼,真想拜訪畫面中的木造車站啊!


[車票價目表,上頭有十個站的名稱]

大洲站位於宜蘭三星鄉,它是羅東森林鐵道的其中一站, 當年羅東森林鐵路長
36.4公里,沿途設置十個車站。1924年羅東森林鐵道開通,羅東地區因木材集散而繁榮,1926年兼 營客運,後因太平山過度開採,林源枯竭,到197981日停 採,再加上台7線公路開闢,於是全線停駛。森林鐵路停駛後, 軌道拆光,各車站任其風吹雨淋傾倒頹圮,有些甚至被洪水摧毀, 或是闢成道路,能倖存著少。而大洲站的暫存全靠地方人士請 命,直到近幾年獲得羅東林管處與地方政府的重視才得以重建, 恢復昔日風貌。

[站外等車的長板凳]

[站內所展示的照片影像]

尋訪大洲站對我們來說是一項小小探險,因為
GPS沒它的座標, 帶的地圖又不夠詳細,車站在哪全靠感覺行走。 我們在三星鄉的上將路上盲目行駛,直到望見「大洲」的指標, 才放下心來。車行到大洲村,並不見木造車站, 本想下車尋問當地派出所警員,但貪近就問了一旁的雜貨店, 我才得知小店後方就是車站所在。

[其實車站小小的]


走出民宅小路,我見它安靜的佇立在馬路(東西八路)一旁, 鄰居是個小小公園,大概是午後的關係大夥午休去了, 它顯得孤伶伶的,有些寂寞。 走近一瞧車站裡頭似乎有人談話中,不好要求入內的我, 只在站外望望、拍照,越拍越覺得它的嬌小。 真不知以前的繁華景象為何?頗難想像。但是很開心因廣告而認識了它,透過鏡頭認識台灣, 讓更多人發現這片土地的美好,不也是樂事一件?

大洲站   宜蘭縣三星鄉大洲路8415
平時並不開放參觀,若想入內拜訪請先電洽 0932-360- 294 黃詠淮
開車往大洲站可以行駛196縣道(上將路-大洲路),見到大洲派出所後,對面小巷進入即可抵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