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當年羅東森林鐵道中天送埤車站是重要角色]


拜訪大洲站前,我們先走訪了羅東森林鐵道(太平山森林鐵道)之一的天送埤車站。早該來訪的,兩年前走訪太平山時經過此處,遺忘到此走走有些可惜,在羅東森林鐵道中天送埤是個重要的轉運站,位於山路與平面道路的承接點。

[車站內部景象]


由於森林鐵道建造完成之後,它們的角色不再只是載運木材,客運的運輸也頗為重要。為了平地路面的運輸不至於中斷,在天送埤站設了迴轉盤,即使遇到天然災害,也還能維持天送埤至羅東之間的交通。


[日治時期的保管箱]

天送埤站建於1922年,為日式建築。黑瓦藍身的車站保存完好,連購票的窗口都依然保存著,不同於大洲站的重建方式,這裡依照原貌修復。門廊與半戶外的空間,因應宜蘭多雨的氣候而設計,車站對面還保存林管處的木造宿舍,我想只要是鐵道迷,應該都不願錯過此地吧?!

[望著小小的購票窗-可惜不賣票了]

抵達天送埤站時,天色有點灰暗,一旁雜草叢生,並無心尋找網友分享寫的加水塔與鐵道迴轉盤,只是好奇的把車站裡外細看了一回。我想應該有幾天沒人來訪了,屋內除了原有的文物擺設外,還多了許多蜘蛛網。每走一步,蜘蛛網就纏繞一回,搞得我無法在室內逗留太久,拍了幾張照片後往屋外走去。我在站外停留了好一會兒,因為當年這裡可是鐵道入山的最後一處補給站,不僅增加許多工作機會,更吸引了外地人前來工作,只是繁華落盡後,眼前的日式小車站,卻讓人有時光倒轉的感覺,當年林業的繁華是怎樣的景象?不禁讓人在此靜靜遙想。[2008.08.06]

[車站對面的日式宿舍]


Ps:關於鐵道迴轉盤可至彰化扇形車庫一探究竟,那裡能得知更多關於鐵道的訊息。

延伸閱讀

[彰化]扇形車庫

觀看更多扇形車庫照片è按我按我[這是去年盒子上攝影課時兒子拍的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