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日午後拜高速公路擁塞之賜,我們改道走關西的中豐路,無意間發現田園中的古厝,亮麗耀眼讓我們停下了腳步,似乎招喚著來看看我吧!總是在不經意間遇到美麗的古厝,而這次是老公眼尖發現的。

  
不急著趕回台北,老公對這間古厝極有興致,直說要去瞧瞧。坐落在田邊的古厝,伴隨傍晚的夕陽與稻田的黃綠色調,互相輝映顯得樸實。田間小路似乎是這戶人家唯一通道,於是當我們將車開到庭院時,馬上就引起這戶人家的注意。
  
一個年輕女子喚著身旁的吉娃娃小狗進入屋內,她發現了我們吧!急忙進屋去,就這樣的,讓我有些許時間觀望、拍攝。即便心裡想,拜託她讓我進入前呈,拍攝三合院的一景一物,但是唐突的到訪似乎顯得不適合也不好說出口。


 [這張可以看出樨頭的陶刻]

  
淳樸的鄉下三合院,木製的屋脊有著美麗的燕尾,雕花剪黏經過歲月洗禮,已經斑駁不堪,剩餘的部分還是能發覺當初的華麗美感。樨頭的黏土雕花斑駁,不過這樣的美麗只有這裡才有。一般古厝的樨頭稱上華麗的,就是利用磁磚的顏色點綴,了不起書法繪圖,這戶人家的特殊極了。


  [水車垛的人物雕刻為立體圖案]

  
水車垛上的雕工也特別,雕刻與繪畫一併使用,上頭繪製的圖案,似乎述說教忠教孝故事,人物雕刻刻意浮現顯出立體感,顯示對裝飾的要求。正廳的花磚窗也是美麗的一角,左護龍題字「南浦雲」兩旁的圖繪繁瑣,只能想像其美感,這樣的古厝在當時應該是極為華麗。

正廳題字「積慶居」,兩側對聯為「積文章**」「慶朱紫盈門」,我遺漏了兩字未看仔細,對聯與雕花裝飾的圖案,述說著對後代子女的期許。正廳的左側有新修補的痕跡,仔細看屋瓦的排列,有點驚訝,一片片密集的疊黏,顯示屋子用料紮實。


  [左護龍]

我拍了幾張照片,屋子裡頭的女子出來收拾前呈曬置的衣物,小狗急忙出來趕我這個不速之客,想多待一會都不成。回家後上網搜尋有關這古厝的資料,可惜根本無資料可尋[備註]。 

好奇心驅使,非得找出這戶人家的一點蛛絲馬跡。隔天打了通電話給新竹縣文化局,文化局接電話的小姐要我晚點再打,說同事可能知道但是不在。我想了想問問當地里長應該知道吧!撥了一通電話給當地里長,雖然自己內心疑慮人家會誤會我的企圖,但是撥通之後,所有想法都豁出去了。


  [右護龍]

  
與里長交談知道古厝人家姓張,沒有提報申請,所以古蹟資料找不到訊息,至於當時古厝主人中舉人的事蹟,里長壓根都不懂,他一點也不知道燕尾是科舉時代的代表。只淡淡的說,那戶人家兄弟多,古厝美也沒辦法。幾個字道盡我想知道的一切,還直問我有什麼問題嗎!? 

只是喜歡拍攝古厝,每個古厝背後的故事常常不為人所知。坐落面積不大,從雕花與對聯,想像主人也許是一介清朝清廉官員,留著一間三合院祖厝,希望後代子孫能世世代代相傳。無奈世事變化,美麗的祖厝,逐漸凋零,左護龍已經坍塌不再修復,我紀錄這裡的一切,讚嘆逐漸消逝的積慶居。



積慶居地址==>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牛欄河40號

  
備註:具有國家古蹟資格的老房子,因為主人反對,所以並沒有列入國家古蹟。一旦納入古蹟"保護",房子就不能任意維修,一定要報請朝廷,可是政府牛步化公文、如果遇到經費短缺,很多國家古蹟反而就這樣任其破敗。台灣很多漂亮古厝,因為這種情形所以沒有任何公告,沒有大無為政府僵硬的法令規定,所以很少人知道。[感謝雷諾瓦提供資訊]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