鎮北門」為打狗山哨船頭港口砲台之門額題字,位於鼓山區蓮海路,為三級古跡,為清同治年間沈葆楨請英國工程師設計督造的砲台遺址,與對岸旗后山上的旗律砲臺「威震天南」共同駐守高雄港,也是清代從旗后往鳳山地區的必經之路。 


 [砲台遺址]


砲台另有一說,鄭成功之子鄭經所建,砲台於清光緒元年由鳳山副強王福祿督造,並聘西洋技師設計。連建造的時間也略有出入,有人寫建於西元1691年,也有寫建於西元1711年,還有西元1875年。至於正確年份,也許得問問文史工作者才能得知,不過不研究這些。


 [城門上的五個雉堞]

我因為打算拜訪打狗領事館,抽空前來這裡一探,喜歡磚紅色的建築映照在藍天下的美感。砲台規模小,有點似橢圓砲台,入口處為紅磚砌成之中國式城門,其上有五個雉堞,雉堞上有窺孔,城門上還可容納數人站立,門楣「雄鎮北門」的字體雄勁有力,讓人不得不停留多看幾眼。


  [高雄港一景]

城門所使用的磚形狀很特殊,不曾看過小小扁平的磚頭,一塊、一塊推砌成的城門,可見其堅固,才能保留兩、三百年的歷史。砲台已經拆除剩下遺跡,從砲台上方可以暸望高雄港,視野遼闊。有人說,雄鎮北門原為一級古蹟,因為民國七十年城門斷裂,高雄市府用水泥板仿製,因不符合古蹟維修法,而被迫降級。不管如何,這裡記錄了當時的歷史,它的存在也讓我們得知當時建造技術的進步與其重要性。

雄鎮北門: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