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毎每行經竹
120線道往內灣時,總能見到路旁小巧車站的身影,上頭寫著「合興」。以前我總懷疑這車站存在的意義,是觀光使用還是真有火車行駛,後來查證才知道這真有火車行走,只是未有機會遇見。

某次觀看電視節目,知道這個車站的認養故事,更對這個小車站充滿好奇,每每經過匆匆一撇,而不曾入內拜訪。昨日至尖山路經這裡,我跟先生提議拐個彎來此拜訪,順道看看這裡充滿溫馨回憶的愛情火車站。


[候車室內的充滿愛情故事的影子]

1958年讀新竹中學高一的曾春兆,在火車上認識鄰校成績全年級第一名的女孩。

1960年,上學期第三次月考那天,他睡過頭,眼看第一班火車開走,沒有計程車,也沒有其他交通工具。若因趕不上考試而留級,和那女孩的友誼勢必無法繼續。曾兆春唯一的選擇-追火車,他沿著鐵道跑了兩點一公里到下一站-九讚頭追上。多年後也追上了她-彭智惠,如今,三個孩子學成歸國,分別任教國立大學或發展事業.


[售票口,目前已不售票]

合興車站原本以運送石灰石到台泥竹東廠為主,二○○○年停產後,台鐵撤走全部站職員,改成先上車後補票的招呼站。因此,全國唯一折返式站場,雜草叢生,荒涼不堪,台鐵打算廢站。

為人祖父、祖母的曾春兆和彭智惠覺得很可惜,毅然簽約認養,紅色的行車控制室、古色古香 的候車室、木臂式號誌、月台上的九棵龍柏及部分鐵軌才得以保存。記者們將合興車站美其名為「愛情火車站」並為觀光景點。 


[關於愛情故事的報紙報導]

這故事摘自於候車室的看板,由單張書法保持人章厚倫先生提筆所寫。除了書法書寫的故事外,一旁還有各大報紙報導關於曾先生因追火車,而傳為佳話的愛情故事。候車室目前無售票,只是保存原來的樣貌讓旅客參觀。 



我環顧車站四周,回想那故事的情境畫面,爆笑的追火車場面,一群人原本揮手要他不追火車,到最後變成鼓勵給予掌聲,故事的轉折幽默逗趣,頓時腦海出現的是可愛的卡通版-追火車。當我在候車室前沈思逗留,碰巧遇到打掃的本尊曾先生,他詢問我「你是來搭火車的嗎!?」我說「喔!不是。」倘若當下告訴他,是因他與夫人的愛情故事導引我前來,不知他會說什麼,或是微笑離開。

天空飄著絲絲細雨,灑落在充滿回憶的小車站裡,愛情火車站的故事雖然不是淒美動人,但是認養車站的舉動讓人感動與敬佩。感謝愛心的曾氏夫妻的認養,我們才能從軌道間,尋回那曾經的過往,一段屬於合興車站的記憶。


[是否常像如此匆匆經過,而未曾入內拜訪]

 

延伸閱讀:

關於合興車站的愛情故事可閱讀è內灣線追火車,譜出愛情故事[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]

還有曾先生自述的愛情故事è她的名字叫「6626

最近TONY先生也恰巧拜訪è內灣線.合興車站[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