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下隴西堂]

居住地的關係,台灣北部在我的旅遊版圖,佔據較多的位子。某些景點,常常是在翻閱雜誌或是書本偶然遇見,牽動拜訪的,常是一張簡單的照片,幾個耐人尋味的字眼,如此便能勾動一顆漂泊旅人的心。
 


[武功堂]

竹東在我的行腳中未曾出現,並非不曾拜訪,幾回總是參加婚宴往來匆忙,不曾用心的留意。記憶中這裡亦是客家的大本營,海陸腔調的客語,豪爽的本性,全然來自當年竹東同事給我的感受。

前陣子購買一套客家庄旅遊書,書裡對於台灣各地的客家文化景點,皆有約略介紹。勾起竹東行全然拜它所賜,書裡的古宅描繪,讓我好奇的啟程拜訪。不過僅止於屋外引頸張望,能拍照紀錄的實在有限。

 


 下隴西堂
竹東鎮康寧街
1991

進入199巷是很特別的感覺,像是進入一座大宅院的偏門,偏偏這門卻是巷弄的入口。巷子是ㄧ面大大的圍牆,圍牆內是199巷的世界,除了古宅還有幾戶住家也在巷弄之內,讓人不禁懷疑,這巷本來就是大宅院,只是把旁邊二、三進護龍拆除,賣給他人蓋房舍,因為古宅整體看來,少了對稱的另ㄧ邊。 


[色彩豐富的梁柱彩繪]



屋外有三隻狗,看到外人狂吠不已,要他們閉嘴肯定不可能。倒希望他們的狂吠讓主人注意,或許還能請求進入看個仔細。不過看來我想多了,狗兒大概知道我不輕易離開,他們叫累了乾脆休息,而我依舊只能在門外往院子裡頭窺探。屋頂已經翻修成鐵皮瓦,彩繪也有重上漆的跡象,不過從屋外的磚牆建材,山牆的泥塑雕花,屋樑上頭的彩繪色彩,就能得知這宅第當初的繁華,乃富貴人家。
 


[山牆]

據說此厝的祖先移民竹東,經商致富,興建五座大宅第分給五個兒子。這是其中一處,人稱「下隴西堂」,而另一處「上隴西堂」也在同一條路上,不過只留門屋和正廳,這次我們並沒拜訪。

武功堂:竹東鎮長春路103 


[武功堂]

武功堂是一個若不細看會錯過的地方,雙圍牆的設計,雖居鬧區但典雅幽靜。
福建省汀州府蘇家所建家族住宅,三合院的建築形式,目前為竹東蘇氏宗親會會址,平日並不開放。只能從三合院圍牆的窗櫺中往內瞧,對於不開放的古宅,僅能從細縫或是圍牆外拍照,等回家後上傳電腦,細細觀看。


[屋脊剪黏]
 
民國13年興建至今,已有80多年歷史,從未翻修,觀察正廳旁的窗飾,有雕花圖案,樑柱的木雕也頗有看頭,屋樑皆有雕花剪黏,雖然歷經歲月洗禮,仍能看出美麗的圖案。水車垛、樨頭也有雕花剪粘,不過剝落嚴重,上頭的圖案得猜測動物圖形,對我而言有點困難。


[樑柱的雕花美麗,工法繁瑣] 


彩繪部份因顏色剝落,已看不出原來的感覺,大致說來整體建築保存完好,建築雕刻與剪粘都很值得觀看。
 


曉江亭
:竹東鎮東寧路二段55號
 


[曉江亭旁是土地公廟]

曉江亭名稱很美,若不探究僅觀看字眼,或許會以為是一處江泊涼亭的名字。曉江亭建於1921年是日據時期,等待輕便車的停靠車站,也是一處茶亭,目前只留下空蕩蕩的建物。巴洛克建築是因當時的西洋建築風格影響而建造,雖然四周的圖案破損斑駁,但依稀可見原來的美麗風貌。

  

輕便車又稱手壓台車,類似五分車行走鐵軌間,使用附有四輪平台板車組,設有座位,講究的輕便車有遮蔽雨水的頂棚,完全使用人力推動,車體空間有限,最多僅能乘坐兩人,使用者常是有錢階級的士紳或是往來長途的旅客。
[不了解輕便車者,可參考盒子的車埕日記。日記中的人力車照片便是輕便車,加上車殼與座位即相同



拜訪古蹟純粹是興趣使然,常覺得古蹟在每次整修中,失去原來保存的價值。台灣的古蹟維修常不照工法,彩繪的圖案經過多次描繪,也失去原來的可看性。現今不經整修的古蹟少得可憐,能在這片土地看到古蹟是一種幸福的事情,有機會多看看,其實從建築中除了看工法的美感,也能吸取古人的生活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