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[在王功的街上,這樣的畫面常見]


[整條馬路都是炸蚵仔的店]

高中有個室友家住彰化芳苑的王功村,初次聽到這地名,當下還想了許久,默默暗自嘲笑,怎麼有人住的地方,比自家的苗栗還不出名。某次室友的邀約,走了一趟王功村,那回的記憶,不管多久總不曾遺忘。後來才慢慢知道,原來那濃厚的氣味與畫面,悄悄的深耕在心裡與腦海。


[牆壁上掛了許多藝人或政治名人拜訪的照片]

年初的鹿港行,益源大厝的拜訪碰壁,那天沒見著古宅的內部,心裡有點不愉快,只好藉助美食讓此行多點色彩。當時腦海快閃出「王功」的字眼,瞬間從口裡說出,造就
10餘年後的再訪。內心卻稍有感慨,當年的濃厚的友誼,如今已經轉淡。



進入王功這小村落,眼前的景象與初次拜訪已大不相同。當年我搭著破舊的公車,一路風塵僕僕,從台中搭車到彰化二林,然後換車再到王功。當時搭公車進入王功,能見蚵仔田,空氣中飄散的盡是充滿腥味的海風。一戶戶民宅前推滿蚵殼,一路的車幾乎滿載蚵仔,那是我當下的記憶,總覺得這個村莊好特別。



室友家開設鐘錶行,不同的行業,感受不到村落的忙碌,還有蚵農的心酸。那次的拜訪,室友的媽媽買來一包滿滿的蚵仔炸,要室友拿給我試試,那是我初次品嚐蚵仔炸,滋味早已記不得,但蚵仔炸滿滿的蚵仔,卻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畫面。
 





再次拜訪王功,室友早已搬離多年,街上多了許多蚵仔炸的店舖,當時的場景似乎在時空交錯換了位置。我已分不清從哪進來?那漁港在哪?當下只知道要找填飽肚子的餐廳,重溫當年的美食記憶。 




[滿滿的蚵仔]

混亂中被招牌內「國宴」的字眼吸引,連阿扁總統都享用過的平民小吃,肯定還可以。隨意點了炒麵、蛤仔湯、青菜之外,當然不忘當年的蚵仔炸,也是之後王功成為家喻戶曉的主角。肥嫩的蚵仔,快速的滑過喉嚨,鮮美的滋味這下可牢牢記住。選用在來米加上黃豆打成米漿,做成蚵仔炸的麵衣,經過快速油炸,一塊塊金黃色的蚵仔炸呈現眼前,香氣撲鼻。



美食的記憶重溫當年的舊夢,雖然物換星移,人事已非,但食物的滋味讓我稍稍獲得彌補。年少的記憶,日後常想起,在王功的小村落裡,再次喚醒。



洪維身蚵仔炸: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村漁港路海埔段1923 
電話:048-935-66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