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攝於楊石屋旁階梯]


[古道入口]

騎龍古道有兩處入口,由於車子停放在「大山背人文生態館」,我們選擇了靠近豐鄉國小那頭進入。進入古道,眼簾所見是整片的台灣杉木,腳底踩踏的是石板階梯,雖然拜訪當日天氣晴朗,古道的石階依舊濕滑,我跟先生小心翼翼的走著,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滑跤。



走在石板的階梯上,讚嘆鋪設石板的先人,不知得花費多少時間與體力,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景象,深深感動。騎龍古道開始得往山下走,常說上山容易下山難,膝蓋關節若不佳千萬別到此,否則得嚐盡苦頭。





在山林步行享受芬多精,蝴蝶飛舞、小蟲作伴,陽光隱約照射在山林古道,腳步更顯輕盈。忘了走多遠,山谷裡傳來陣陣溪流聲 ,微風徐徐,我見五月雪飄落。山徑步道上的桐花不多,許多灑落在深深的山澗,雖然遙不可及,但能遠遠欣賞充滿詩意。


[攝於糯米橋旁的人工步道]

不久遇見第一座糯米橋,橋旁山壁噴發山泉,溪水充沛乾淨,頓時忘了剛剛走路的辛苦疲勞。刻意的木板造景,兩旁種植水生植物,不知是否不易存活,我看不到解說牌上的那些景物。遠處的景觀涼亭,槭樹鮮紅耀眼,目光早已被深深吸引。在一旁發現楊石屋的指標,我喚先生往那裡走,走訪楊石屋,才是此行主要目的。

[造景美麗的涼亭]


[豐沛的山泉水,讓人感受沁涼]

楊石屋是一座一堂一橫的石造建築,已有
100多年的歷史。據說當時的先民僱請工人以人力的方式,從附近河川開鑿石板再搬遷到現址,當時稱為不可能任務的家屋,卻在客家主人的堅持努力下完成。我踩踏往楊石屋的石階小徑,幽暗的山林顯得楊家的神秘,當抵達家屋前約20公尺,裡頭小黑狗對我不友善的狂吠,讓我嚇了一跳。先生往前叫喚小黑的名字,牠一邊吠、一邊後退,一溜煙消失在目光中,我找尋小黑狗的身影,先生說牠躲進山裡頭去了。

[往楊家石屋的小徑]


[楊家屋現況,一旁還有隻拴住的小黃狗]

楊石屋雖有百年歷史,依舊不敵地震與自然災害已坍塌一半,目前有整修的狀態。石屋的牆上掛著一塊塑膠片,上頭用簽字筆寫著石屋的歷史。在走來的路上想著,幸虧自己不是生活在以前的時代,如此蔓草荒煙的山林,得靠步行往返,真是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型態。


[分享別人的善心]

拜訪過楊石屋,我們往另一頭山徑走。楊石屋往下的階梯桐花處處,不知是否有情侶走訪,在階梯平台上排列愛心形狀的桐花,中間還有「
LOVE」的字眼,真是有心人。走下百年階梯往三號拱橋前進,就在行進的同時,突然草叢晃動,竹雞的身影快步消逝,我遇見古道原始風貌的另一面。

[第三座橋-新豐橋,水量豐沛溢出路面]



我脫下鞋子在拱橋下玩水享受沁涼,此時已過了正午,雖然一身汗水濕透衣裳,經過一番山林的梳洗,那一身的疲憊卻不覺得勞累。當我們走回生態館,一陣陣微風吹著,館前五月雪飄落的景象,讓我更難忘懷此處。內心計畫,不久之後還要再訪,帶著孩子與山與水快樂為伴,迎接即將來臨的盛夏。[2006.5.1]


[小紋青斑蝶]


[在步道上遇見怪異的爬行類,長約40公分,頭部類似毛狀觸角,一直不斷延伸爬行...]

交通
高竹林交流道下,由3號省道往南經關西、往東經竹東皆可到達橫山鄉改走竹34鄉道即可抵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