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在金門一個村落就有一個石雕的地名喔]

[每次旅行最感謝的就是我先生,不管是在哪裡,他都願意清晨五點就跟我出門趴趴走]

清晨四點多,我望著天花板發呆,習慣性的認床、失眠,住宿金門的頭一晚並沒有睡好。突然想出門看看外頭,金門的清晨與台灣的清晨有什麼不同,就如同拜訪浙江西塘時,我們也起個早,享受水鄉清早的片刻寧靜。

[金門的街道真得很乾淨]

[水頭的民居-閩南式建築]

五點我與先生梳洗完畢,輕輕的關上房門,走過民宿的過水廊與廳堂,走出屋外,騎上腳踏車,拜訪清晨的水頭建築。金門由於外移人口多,一早的村落見不到幾個人影,在偌大的村落,快速騎著單車真是自在,乘著風迎著朝陽,那種感覺是在台灣所沒有的。

[騎單車逛水頭,累了打個水擦擦汗,後面的建築是槍樓]

[水頭的洋樓多樣化的雕飾,看到喜字的裝飾沒?!]

村落中的一個老伯跟我們打招呼,問我們從哪來,先生告知我們來自台灣。老伯說以前的金門建築很殘破,到處都是破舊的景象,這幾年國家公園成立到處修復古蹟,殘破的景象改觀,到處都是美麗的建築,比起當年差別很大,還不忘問問我們現在的金門是否美麗?!

[閩南建築的雕花很美]

[前面是閩南建築後面是洋樓,上頭標明建於民國十九年]

從老伯的口中得知,金門國家公園開放的民宿採委外招標,徵求原古宅屋主的同意從事修復,由國家出資修復,修復後借國家使用三十年,當成民宿或展場對外營業,期滿後建物歸還屋主。當地許多古宅的屋主都移民海外,並不居住金門,於是這樣的交易被認同接受,我們居住的古厝民宿也是這樣而來。

[這間為僑鄉展示中心]

[水頭最美的洋樓,目前開放民宿]

有句俚語「有水頭富,沒水頭厝」意思就是說,即使有水頭人的財富,也沒有水頭人蓋的房子,意思就是水頭人的房子蓋得最漂亮。一早我與先生參與一場建築盛宴,閩南式建築與不同風格的洋樓,建築的色彩與多樣化,可是很難三言兩語道盡的。未完待續~

[著名的槍樓-得月樓,我們住的民宿就在這後頭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