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[芒花與旅人一樣多的啞口]


進入古道蓋上章戳,先生說要挑戰山賊,看看是否能當寨主,可是他都沒先問我,想不想當壓寨夫人。看看眼前真難想像兩百年前,為生計遊走的旅人與商賈,這段路看來充滿綠意,相對的危險性也高。只是現今的我們當成健行步道,少了隨時可能出現的山賊與野獸,才能愜意悠遊其中。
 

[旅途中常有溪流陪伴,感覺不孤單]

[我很喜歡這個諺語,身旁不少這樣的人,讓我感觸特多]

假日的古道行腳,因為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的特意安排,多了許多豐富的活動。有山賊造型大賽,可以自行妝扮山賊樣貌拍照,寄給主辦單位;或是玩闖關遊戲,在定點休息區與山賊來場歷史問答,前提是得自投羅網。不想跟山賊有約,一路漫遊賞漂流木藝文步道也不錯,諺語、詩詞或猜謎,漫步賞景、動腳力,也動腦筋,一舉數得。
 

[我看不懂的仙跡岩]


我懶得與山賊打交道,寧可靜靜的按快門,看看諺語,努力吸取芬多精。「仙跡岩」咦?怎不記得之前有看過呢?那怪異的圖騰,一點也不像仙人的腳印,轉過身想與先生跟孩子分享,啊!怎麼都沒跟上?我慢慢的走,還是不見他們的身影,我索性走自己的路。那「雄鎮蠻煙」碑謁,據說是為了鎮壓山魔而立,一些旅人在此停留聊起天來,不得不快些離開,討厭人多的擁擠與吵雜,那只會讓我加速步伐。
 

[這碑謁每個人都喜歡多瞧幾眼]

突然間不知不覺越走越快,我想乾脆到啞口等待他們,順便滿足自己拍芒花的慾望。看著路旁的詩詞彷彿是像是經文,一個個快速流轉,「虎字碑」竟出現眼前。步道上的碑謁在我看來屬它最特別,半顆大石頭中間還弄個石碑的樣貌,只寫單字「虎」,據說是隻母老虎,公虎在博愛特區警備總部內,而虎取易經內的
「風從虎、雲從龍、聖人作而萬物睹」的意思,是為了壓制暴風雨。我看真有必要,站在啞口時風呼呼的吹,頓時像個瘋婆子,目前就如此,那颱風來襲,不就等著被風捲走? 

[走到這裡啞口就不遠了]

[特別的虎字碑]

正當停留虎字碑,兒子喘噓噓趕上。跟我說一路看不到我有點擔心,而薄荷在仙跡岩那腳又抽筋,不得不停留等待,就這樣轉眼間我消失在人群,他只好一站站尋找媽媽。談話間先生與薄荷也到了啞口,我想那一路的折騰大概累壞了薄荷,她乾脆坐在啞口的休息區,吹著風吃起便當。我趁著大夥休息之際,快速按幾張芒花的照片,風大芒花亂,景像真是很難捕捉,即使天空不再下雨,襯托芒花的背景還是灰灰的,怎麼看都不美麗。 

[從啞口遠眺海岸線,天候不佳能見度也差]

[盧宅客棧遺址]

離開啞口表示大里天公廟不遠了,山景走完,海景出現,啞口是整條步道中最美的角落。往下步步階梯,雖然指標寫著到大里天公廟有三公里遠,踏上捷徑的階梯可能少了一公里有餘。太陽在我們下山的途中現身,而那時我們已快到了終點。吹著海風步履輕盈,這段路是最輕鬆的時刻,只是兒子跑得飛快,忍不住肚子的呼喚,快步朝大里天公廟覓食而去。 

[蓋滿章可以換環保筷,很有意思的紀念品]

 [坐上車我瞧著手中的蓋章明信片,盤算等等把它寄出去]

把蓋滿章戳的明信片換了禮物後,重溫記憶中的味道,花生冰淇淋潤餅卷、吻魚羹、石花凍、炸地瓜…好像與這裡劃上等號,難忘的香氣,總是要在最後補充點,才感覺圓滿,而後心甘情願的踏上歸途。到了福隆我拿出了蓋滿紀念章的明信片,寫上地址、貼上郵票,那賞芒的記憶請郵差寄給自己,或許最後步履蹣跚,但心靈充滿,為自己的人生又添一筆,滿心歡喜。[2007.11.11] 


[在福隆遊客中心-投遞明信片]

[周二回家就看到它回來囉!蓋著貢寮澳底的郵戳]

草嶺行腳:
可搭火車至福隆車站下車—到左側福隆遊客中心轉搭往遠望坑接駁車(車資20元)---而後步行入草嶺古道---啞口---大里天公廟結束—至右側大里遊客中心轉搭往福隆接駁車(車資44元) 

注意事項:
福隆往遠望坑公車只有11月份假日行駛,行駛時間上午8點到上午11點。而大里往福隆的公車為下午12點至下午4點30分,請步行時注意時間以免錯過。 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