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有崑濱伯等四人肖像的無米樂包裝米]


「崑濱伯之前還利用午後偷偷下肥,被我巡田遇到。之後他改成早上下肥,又被我逮到…」促進會張美雪小姐述說輔導崑濱伯等資深農友轉行有機農業的甘苦,聽來有點辛酸,有些無奈,好在這些都已經過去。

[收割後的稻穀馬上冷藏保持新鮮-參觀超大冷藏庫]


[碾米廠一景]

「我是個查某囝仔,種稻米的經驗不如阿伯,要他們聽我的話,剛開始有些困難,在他們心裡想一個查某囝仔哪懂種田啊!依他們的經驗該何時施肥,哪輪得到我說話,所以我只能常巡田。規定施肥得統一,不然輔導就失去意義…。」聽著張總幹事說的話,腦海浮現一個個孩子氣的老阿伯,換成是我大概也束手無策。

[慧陵與張美雪總幹事]

[留在農村打拼的年輕人]

在芳榮稻米產銷班有一個默默工作的小女生,起初以為是放假來幫忙的工讀生,經過總幹事介紹我們才知道她叫慧陵,一個畢業於逢甲大學保險系的女孩,考上了花蓮的研究所,因放心不下後壁鄉這些可愛的老農,寧可休學留在這裡幫助大家。她家住高雄,因為喜歡務農想瞭解農業,經學姊介紹來此學習,她逐漸愛上這裡,對於我們的到訪直說:「好開心、好開心。」

[能吃到昆濱伯的冠軍米我也好開心]

[忍不住夾了一堆菜慢慢吃]

「要不是父親早逝,他放心不下家裡的老母…,老實說還好有他,老伯們才能順利的耕作…」,總幹事介紹另一個身材瘦小黝黑的男生,我沒聽清楚他的名字,對於他的存在內心有點感動,好像即將枯竭的樹林又冒出一株新綠的小苗。海豚飛聽了忍不住哭紅雙眼,而我的淚水在眼框內打轉,那種感動無法描述,而他只是淡淡的說沒什麼。

[割稻仔飯意思是收割後吃的飯菜,對務農的人來說這是豐盛的一餐]

分享產銷班的概況與一個個小故事後,總幹事請我們大夥吃割稻仔飯,說不上豐盛的飯菜,我吃得津津有味。或許是小故事感動了我,從那些人物的故事發覺自己的渺小,於是學習珍惜現有。我感謝老天、感謝農夫、感謝這輩子遇見的人。[2008.06.27]

延伸閱讀è入穀無米樂體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