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這裡是我喜歡的古宅之一,陸陸續續拜訪四趟了吧!每次的感覺都不同,初次到訪是雨天,偌大的宅院在絲絲細雨中,思幽懷古之情油然而生。那次認真的把每個角落拍下,爾後再訪只是靜靜的品味,宅第主人的用心與期許,在這一磚一瓦中透露訊息。


[燕尾]

朋友告知李家打算將祖先牌位移回祖宅(安龍神),擔心拜訪李宅或許不再方便,亦有可能像蘆洲李宅那般,需學術團體申請才能入內,擔心化為動力,催促著我的腳步。


[人字規與燕尾]

晴朗的天氣拜訪此處算是頭一遭,大宅院寂靜不同以往,以前得碰運氣才能遇見的文史導覽,這回一入古宅,老師就開始講解。能聽前輩導覽古蹟,是一種幸福。若靠自己摸索找書,還不確定是否正確。有專人講解,比照對應,更能快速融入其中,賞古蹟反而像聽故事,一宅院一家族的傳奇史,一代接著一代傳頌著。



[旗竿座]

「大夫第」、「明經」、「文魁」,幾個仿造清朝皇帝頒與的匾額高掛,正廳兩旁陳列著執事牌,彷彿回到過去主人高中的景象,更意味能探訪古宅的角落越來越有限。這天我像回顧的旅者,靜靜的再次回首。在台灣能恣意觀看的古宅不多,願意開放的屈指可數,不知未來這裡將會如何,若干年後是否能再訪,將不得而知。

[馬背山牆]

[大溪李騰芳宅附近又見波斯菊花海]

延伸閱讀~李騰芳古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