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我忙啥忙著生活吧]

幾個朋友不約而同問起盒子這幾天忙啥?一旦發覺網誌發文緩慢,免不了引起朋友注意。最近工作忙碌讓人沒啥精神寫東西,腦子過度忙碌後,擠不出文字,回到家就想打盹,十足老人表徵。不過到了假日,照理該休息儲存能量的,但是天氣大好便不想辜負老天爺美意,拿了相機就出門拍照,於是精神一直處於備戰狀態,身體自然沒能獲得好的保養,臉上開始長起怪怪的豆子,也顧不得太多想法。

這兩天看了一本書,記得這個故事是去年從無忌家得知的,一對戀人因愛、夢想,在埔里山區建築屬於自己民宿的故事。而然彼此相識沒多久男主角便罹癌,女主角不離不棄的照顧,直到最後男主角等不及民宿蓋好而過世。由於太愛對方,一直想念,女主角把彼此認識至今的故事點滴紀錄,寫成「失去你的3月4日」,而日期就是男主角離開人間的那天。

故事有點苦,苦得讓人有點心痛,但我選擇很快的看完,大概是我閱讀最快的書,我不想讓那種苦停留在腦海太久。一開始的故事讓我同情而掉淚,不過理智與現實很快的敲醒我,閱讀到最後只能說人世一遭,老天爺總讓我們來不及學習準備,準備面對隨時突發的狀況,準備面對殘酷的現實。可能是自己在很年輕時就遇到至親一一離開的事實,那種痛苦不少於女主角的思念,感嘆這是人生的一個過程,或許結婚當媽的歷練讓人容易成長吧!

[很有設計感的一本書]

前些日子去逛了一趟COSTCO,買了本很有意思的書籍「細說義,美人生」,內容關於生命禮俗,買下後決定好好收藏。因為我從來不太注意年節禮俗,能簡化就簡化的過程,往往不懂為何古早人要如此繁複的準備。我曾經想過學習,即使不使用也得懂得禮俗的儀式,該在何時準備什麼,總得懂些涵義吧!還好有人寫了下來,紀錄成冊,讓我如獲至寶。

[連年節禮俗也有介紹]

以前總以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,當自己出嫁的那刻,家人潑水的意思在此,但其實真正的意思是希望婚姻不再重來,水潑出去後就不再返回。不知道大夥訂婚,除了婚戒外,是否還有個銅戒陪襯?這是書上沒寫的小典故,是我想寫下分享的小故事。當年與先生訂婚時,金飾打造的婚戒旁邊綁了紅絲線外,還把銅戒綁在一起,後來才知道銅與金,取諧音為「同心」(夫妻同心)「銅金=唸成台語」,到現在我還一直保存著那枚銅戒,偶爾想起不免會心一笑,古早人的禮俗還真是頗有意思。

[關於認乾兒子.搬家入厝裡頭也有寫到呢!]

書中除了婚嫁禮俗,還有祝壽,關於生孩子後的抓週..等,都有詳細描述。從那書中我才得知,作壽桃送長輩得依當年年紀再加12顆(一輪),取其長壽的意思,越看越覺此書的珍貴,點滴學習傳承,傳統感覺蠻好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