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攝於洞里薩湖]

去年我帶著孩子去了一趟吳哥窟,除了帶他看看世界外, 也想讓他看看經過戰亂後的吳哥窟居民生活,其中回憶最深刻的, 莫過於洞里薩湖的拜訪。孩子們見到遊客習慣性的伸手要錢,「 一塊錢」、「給我一塊錢」,為了乞討,他們學會華語, 無辜的小臉蛋,伸出瘦小的手,惻隱之心誰沒有?!而當下的我, 為了給孩子學習的機會,選擇視而不見。

狠下心腸,緊握住相機,繼續往下走。我好奇轉身問問兒子:「 如果你身上有錢,你會給他們嗎?」兒子說:「會啊! 只是我現在身上沒錢,不然我都會給唷!」得到這樣的答案, 我開心的微笑,知道孩子的心地善良,任誰都會不忍心吧! 可是為了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,我只掏出糖果與鉛筆分享。

我告訴兒子,給錢並沒有改善他們的問題, 或許他們現在有錢很快樂,但是若遊客不給錢,他們會想辦法去賺, 讓自己的生活改善。我指遠處幾個划船賣香蕉的女孩,你看, 他們就是靠自己的勞力賺錢。當然這樣的方式很辛苦, 可能無法獲得更多的報酬,不過她們懂得付出就有收穫的道理, 日子的苦難會很快過去。

反觀這些伸手的孩子,或許他們現在沒有能力賺錢, 但是若有良好的教育,他們便能知道如何改善生活, 讓自己與家人遠離貧窮。如同幫我們搖船的男孩, 利用半天打工賺取學費,而半天便是唸書增長知識。

在我們台灣沒有伸手要錢的孩子,不過經濟不景氣下, 更多孩子需要幫助。他們缺少的是溫暖的早餐、 缺少的是義務教育的學費,更多是因為父母離異, 而必須與祖父母一同生活的孩子們,這樣的情況日漸增加中, 老實說讓人憂心,以後的台灣將如何發展?

許多人捐助國外的孩童,多半是因為受助者國家貧窮, 但卻忘我們國家也有需要幫助的孩子。 給他們魚吃並教導他們釣魚的方法, 教育讓他們脫貧並有能力再幫助別人。 獲得捐助者往往更能體會幫助他人的重要, 若大家都能伸手拉貧困的孩子一把,國家的未來將更有希望。

我常對自己說:「當自己有口飯吃的時候,一定分口飯給別人。」 這句話一直謹記在心,並在有能力工作的此時, 持續捐款給公益團體。手心向下的快樂,那是一種能付出喜悅, 我樂在其中,並在此邀請更多人來體驗。

24屆「點燃生命之火」全民愛心募款運動已經展開, 除了實質的捐款外,您也可以加入好人串串愛,幫助這些孩子! 只要串聯一張「好人卡」貼在自己的Blog上,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就捐出100元,響應「點燃生命之火」 愛心募款運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