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接近才發覺惡地的真實面貌]

每回經過惡地只能遠遠望著,這次拜訪內門碰到一個很寶貝的陳聰賢老師。他說:「等等我要帶你們去看惡地,不只能看、能摸,還能帶回家。」聽到這串話語,我腦海不禁想著「惡地的土帶回家能幹麻?!」

[上圖的景色在山南宮旁]

[涼亭上寫著山南八景]

車子行至內門山南宮,老師指著一旁的山說:「就是那裡!那裡就是惡地…」廟宇旁坐著兩個閒聊的阿嬤,似乎習慣到此觀景的遊客,廟旁有個山南八景的亭子,除此之外一片寂靜。廟旁的惡地地形很美,只是許久未雨窪地沒水,原來的湖景看不到,老師轉身把我們帶至另一個地方。

[走入惡地的我們顯得渺小]

[細看才知土壤鬆散的程度]

這回車子只能停路旁,我們跟著老師的腳步踏入惡地。遠看像是暴龍羽翼的惡地,近看發覺山坡表面充滿雨溝,嚴重的土壤沖蝕,形成刀刃狀的山峰。我好奇的往上走去,越走越是害怕,因為稍一用力,惡地的土壤馬上崩坍。透水性低的惡地地形,遇水立即變得鬆軟,順著坡度往下流竄,農作物不易附著,附近僅有刺竹、銀合歡稀疏附生其上。



[離開時遇見前來的獵人,原來惡地是許多野兔喜歡來的地方呢!]

「好吧!把惡地的土帶回家囉!」我喃喃自語,撿了兩塊惡地的土放在手裡。快樂雲問:「盒子妳真的要把土帶回去啊?」「是的!我真的帶了兩塊土啊!是老師說可以看,又能帶回去的…。」於是我拿著兩塊土,也真的將它們帶回了台北。只是兩塊惡地的土能幹麻!當成某次的抓抓樂禮物嗎?應該沒人想要吧![2009.03.06]

延伸閱讀

[台南]山麓農村之旅-草山308高地土雞城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igbank/1353573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