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明年老爺爺將過100歲生日]

地陪說老爺爺已經不做藍衫了,店面已由兒子、媳婦接手,那…這次的相遇算不算是個驚喜呢?!


翻閱舊網誌,離初訪已過三年半,這期間去過美濃兩次,其中一次刻意繞經藍衫店,可惜未見到老爺爺。這是我第四次到訪美濃,當地陪問起,想先拜訪哪裡時,我不假思索:「去看藍布衫爺爺好嗎?!」

[老爺爺的媳婦翻開影像本子,我才知道以前客家衫是這麼穿啊!]

談起美濃,大夥對紙傘、粄條、高麗菜封印象深刻,而我想的卻是客家村、文魁、藍衫爺爺、菸樓、美濃紙傘。美濃為客家村是不爭的事實,而文魁匾額在美濃街上三、五步就能見到一個,幸好現代不用匾額來彰顯學問,不然書唸不好的人,大概不敢出門。而藍衫是帶領我前往美濃的動力,當然菸樓也是,而紙傘是因當地特色,當初毫不考慮的買一把回家。

[藍衫舖子已經由老爺爺的媳婦與兒子接手]

[釦子]

再訪每次目的不同,但藍衫爺爺卻是心中的惦念,總希望來美濃就能順道看看這位長者,不過不為買衣前來,動機怪異了點,於是當地陪問起先往何處探訪,我把握這難得機會,大聲說出心中想法。


我們帶著碰運氣的心態前來,驚喜竟在眼前。老爺爺坐在店前休憩,大夥來訪讓他好不得閒,個個都想與他合影,場面忙得不可開交。我也趁此機會再次詢問藍衫價格,不過聽了之後有些吃驚,價格飛漲今非昔比,暗自慶幸初訪買下的是出自國寶級師傅的巧手作品。


十六歲開始拜師學藝,二十二歲開店,一輩子專注於藍衫的製作,傳承對他來說可能不是重點,只是默默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一針一線,慢工縫製,七、八十年不曾間斷,只為傳統而堅持手工。揮揮手道別長者前,腦海再次泛起從他手中接過的藍衫的影像,那句買衫的叮嚀一直未忘,只是沒有勇氣穿上。感恩他的執著精神,讓人們對於客家婦女的穿著有多一層認識,若非如此,這樣的傳統產業早已消逝。

[聽說老爺爺最愛看中華職棒呢]

錦興行:雄縣美濃鎮泰安里永安路號[美濃國小斜對面
電話:07-6811191[謝景來]

關於客家與閩南式穿著可參考è點我點我

延伸閱讀

[高雄]美濃記憶-老爺爺的藍布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