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望著八十八尊佛心靈也隨之沈靜]

[小沙彌是後來加入的擺設]


舊地重遊每次心情不同,再訪為的是找回往昔的感覺,當味道不對,氣氛盡失,心情不免沮喪,暑假的慶修院之旅讓我有如此感受。

[以前來時根本遇不到遊客,現在應該是說很難不遇見遊客]

[本來的小鼓換成大鼓]

以前的慶修院拜訪者少,保存原始風貌,鮮少遊客的日式寺院,當時得知此處,全靠居住於當地的小豬媽媽帶路。由於自己偏好古蹟之旅,那次的旅程走懷舊路線,有如文史工作者,想起不覺莞爾。只是拜訪所到景點之多,許多地點不及記載即受祝融之殃,隨風而逝的古蹟並沒受到良好對待,自然日後再也無法遇見。


[重新上漆的碑文]

回顧初次的慶修院之旅,那是三年前仲夏,寺廟的存在全因日本移民村之故,濃厚的日式風格讓拜訪者宛如置身日本。淨手亭、木造的日本建築廟宇、不動明王、百度石、空海大師、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,一一訴說當年遠離家鄉的日籍移民對祖國的思念。

[百度石後頭的神佛也是後來增加的]


而今景物依舊,淨手亭前卻多了兩尊仕女、不動明王悄悄移動了位子、寺內幾個大學生打鬧著,還有幾個學生乾脆坐在木製欄杆上,看得我一頭霧水,是不是這裡不屬於古蹟,也不需維護了呢?!八十八尊石佛身旁不知為何多了小沙彌,還多了幾張祈福的紅紙,手寫竹片祈福不也很好!真不懂為何而改?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原本斑駁的字體,也重新上了漆,整個景觀改變了,看得我失望連連。

[本來在寺旁的不動明王也換了位置,學生大方的坐在木製欄杆上]


或許不知情者喜歡慶修院的現況,因為在台灣鮮少有如此保留完整的日式寺廟。但是我想的是,若能維持最原始的自然,不因遊客而改變,那才是最美好的境界。不過那只是我的個人期望,並無法代表普羅大眾的想法。當喜愛的感覺已經不在時,日後會有再訪的動力嗎?答案可能因人而異吧![2008.08.07]

[淨手亭前多了兩尊仕女]


花蓮吉安慶修院
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-1 號
電話:03-8529905

延伸閱讀==>
看看初訪的慶修院
[花蓮]吉安慶修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