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途中遇見野生蓮霧,我想起多年前的難忘記憶]

[中埔鐵橋]

中埔鐵橋又稱情人橋,解說牌上並沒解釋此名為何而來,以前行走至此只會望著橋面,然後看看對岸隨即離開,因為橋面腐朽,提不起勇氣行走,即使有許多網友提到對面的風景,我也只是看看罷了。難得此行發現鐵橋換上新衣,除了漆上亮眼的桔色外衣,嶄新的木質棧道,看來平穩堅固,於是決定請先生陪我走上一遭。

[眺望菁平橋]

踏上堅固的橋面往右看平菁橋,不知怎麼的覺得此景真美,河面映著橋面與橋柱的身影,連藍天也在河面上出現,好似畫中有畫,我在橋上停留片刻,欣賞這難得的景色。橋的另一端牌子描繪著簡單的彎曲路線,「山神廟」、「招魂碑」、「武功紀念牌」並沒有很明顯的註記,我想也只能走看看再說。

[走在我們前面的鳥兒]

沿著階梯上行,一旁的香蕉樹正值收成,先生指著香蕉樹介紹起香蕉花的模樣,我笑他應該許久沒看我的網誌,香蕉花我可是見過的。話說兩人閒聊當下,一隻看似小卷尾的鳥,跳躍在階梯上,牠緩慢的步伐,如同我們一樣,猜想牠或許也正欣賞菁桐小徑的美景吧!

[掉落滿地的蓮霧果實]

[結實纍纍]

走完階梯遇見兩、三間低矮房舍,不知是否為昔日的礦工宿舍,由於並無人跡,蠻擔心被誤認是小偷。順著前行,轉角屋前一隻幼犬望著我們躺在地上搖著尾巴,想必是想找人玩耍,先生喚著狗兒並低頭安撫,我ㄧ人沿途前行。

[這是縣道旁一處民宅牆邊拍的,寧可讓它落果也不食,讓人感覺莫名]

往前續行已見柏油路面,途中並沒有任何指標,我在轉彎處看到一棵結滿果實的蓮霧樹,開心的喚著先生前來瞧瞧。結實纍纍的蓮霧樹並無主人,果實成熟掉落一地,看來頗為可惜。我撿拾一顆看似完整的蓮霧給先生嚐嚐,他半信半疑的咬下,又隨手拿下地下的果實往上扔擲,他說想換取上頭成熟的蓮霧。

[盛開的阿勃勒]


其實野生的蓮霧或許甜度不足,卻是解渴的好水果。我想起國小畢業那年拜訪居住苗栗頭份的老師,我們一起爬山健走,碰巧遇見結果的蓮霧樹,老師二話不說的順手摘下給我們解渴,那是一輩子都不容易忘記的美味,水份充沛的果實啊!而今再次相遇此樹,腦海的記憶湧起,那可是比眼前的蓮霧還更為甜美的回憶。

[頭次看見電線也能築巢的景象]

不過有了蓮霧卻找不到剛剛牌上寫的廟與碑,橫過了106線道,望見電線上頭築巢的鳥兒,算是彌補遺漏景致的小小缺憾吧!除此之外,一戶民宅的阿勃勒也開得茂盛,記得該過了花期,可是她似乎卻是剛開始展現美麗的姿態,在艷陽下是如此耀眼奪目,吸引眾人目光。[2009.7.12]

延伸閱讀

[台北]漫步在平溪菁桐(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