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皇宮茶坊旁廢棄的日式屋舍,屋子僅剩這面完好]

[眺望]


周日天氣大好,推掉了周六S的相機試用邀約,卻忍不住自行前來。邀約地點是平溪,一個對我來說還算熟悉的地方,上次來是去年的元宵節,為了瞧天燈緩緩升空的畫面,先生與兒子陪我擠火車的窘況還歷歷在目,蠻不堪的回憶。那回之後好久不敢提起這裡,害怕先生數落,為了圓夢而差點窒息的搭車記憶似乎不該再提。

[日式宿舍一景]

[茶坊旁的石梯]

[長得像滑梯卻不知其用途的建物]

事情過了一年多,當惡夢漸漸散去,應該可以說看看吧!於是當先生詢問「放假去哪?」我忍不住說:「去平溪好嗎!?沒赴邀約,我們自個兒去如何!?」這次的旅程只有我與先生,可以愜意慢行。從白石村這頭開始,計劃探索原先不能拍照的太子賓館,再漫步至車站。行腳開始時遇到一群人,好像是某心靈協會團體,我們盡量避開與他們交會的路徑,我喜歡安靜的遊走菁桐村落。

[日式宿舍旁小憩]

[土地公旁的日式屋舍]

[白石村的石頭土地公]

我想菁桐靜謐的一角應該是白石村這塊,除了原來的住家外,日式屋舍的北海道民宿與皇宮茶坊也在其中。從日式宿舍群走去,北海道民宿旁的鄰居剛好在家,一家人忙著整理剛剛採收的蔬菜,孩子坐在有著日式格窗的客廳,露出蘿蔔腿在門前晃盪,溫馨的家庭畫面讓人羨慕,我想按下快門,但圍籬把景色遮蔽大半,也不好在外頭鬼鬼祟祟。

[掛滿祈福竹筒的鐵道圍籬與台車]

[讓人莞爾一笑的願望]


往皇宮茶坊的樓梯是許多戲劇喜愛拍攝的場景,它不如九份如此漫長,依然保存日治時期的味道,一抹深深的綠意讓人不免多瞧幾眼。往上走去一間半毀的日式房子,窗戶的那面還保存完好,一株青楓翠綠相伴頗有詩意,若不明說,任誰都不知照片上的屋子已不能居住。我與先生在石子滑梯旁的椅子上小憩,微風吹過宿舍群的林蔭,飄散淡淡的夏日氣息。

[車站旁的舖子]

[寄張通往幸福車站的明信片]

整修過的太子賓館去年開始經營餐館,可以攝影拍照,不過依然拒絕13歲以下的孩子參訪。我以為這次能順利拍攝內部,卻意外因早來而作罷,只好往菁桐車站走去。一早轉角賣雞捲的媽媽沒出現,咖啡屋也還沒開,倒是車站旁賣紀念品的店舖顯得熱鬧,不管有沒有獲得幸福,來此的旅人喜歡寄張幸福車站的明信片給自己或是朋友,哪怕買個夢想也好。

[保存完好的木造菁桐車站]

[先生拿著我拍下的拍立得照片]

鐵道的圍籬繫上許多祈願的竹筒,數量極為誇張,與我一、兩年前所見明顯倍數成長,本來只是供參觀的礦坑台車,也繫滿了祈願的竹筒。我在上頭看到一支很特別的祈求,「希望我26歲可以嫁出去當個貴婦」以及「希望我可以賺大錢」的祈語,若神明有靈,會不會覺得這位小姐奢求過多了呢!

[礦業館後的咖啡休息區]


木造的菁桐車站是旅人的最愛,我與先生在車站前玩起拍立得,我們幫彼此留下與車站的合影後,往爬滿藤蔓的礦業館後頭觀看成果,第一次玩這種相機,難免充滿好奇。我看著腳下的中埔鐵橋(情人橋),發現它重新整修過,於是指著它跟先生說:「我沒走過那裡,你能陪我去看看嗎?」未完待續~[2009.07.12]

延伸閱讀

[台北]菁桐白石腳日式建築

[台北]菁桐車站

[台北]閒逛菁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