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品嚐擂茶,品嚐一屋子的氛圍]


未訪前上網觀看它的故事,有趣的是我們不只一次的經過這裡,每回北埔閒逛,經過時總好奇的探探裡頭。但飽足的肚皮,找不出進入的理由,這次刻意空下午后,想進來拜訪耆老-充滿古意的老建築。



它屬於北埔天水堂建築的右廂房,新竹女中首任校長姜瑞鵬的住家。與天水堂不同之處在於,姜校長從日本留學歸國後,將它修建為日式風格的住所。圓圓的窗戶、上下開啟的木製窗櫺,拉式的軌道門,保留最原始的樣貌,然而不僅如此,穿過廳堂另一頭,還保有一處和式,要坐或臥,任君選擇。



我選擇廳堂旁的角落,幾張木頭桌椅,簡簡單單看來俐落,點杯擂茶讓孩子與先生忙碌,自己開始悠哉的閒逛起來。廳堂是老闆擺設商品的地方,上頭有著名的東方美人茶之外,還有一些餅乾與糖果。最吸引目光的無非是小時候最愛的甘仔糖,一元兩顆的年代久遠,望著不禁回想當年。



據說之前是間荒廢的屋子,店主特地前來拜訪屋主,用誠意感動對方,並花了七位數字的金額整修這裡。它的樣貌與樸實未改,改變的是屋子內的氛圍。老建築需要人們的走動,才能讓它有活過來的感覺,我體會到這裡的清靜與老房子的呼吸氣息,即使外頭悶熱,它還是有一股流動的風,輕輕的、緩緩的流動著。



老實說我不愛熱鬧的北埔老街,絡繹不絕的人潮常常是拒絕拜訪的理由,不過慶幸的是它還是保有寧靜的一角,可以撇開熱鬧的人群,找到屬於自我空間的角落,如同水井茶堂。[2010.03.14]




延伸閱讀
細說水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