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每個畫面都是桃米社區居民共同努力而來的]

福同宮是桃米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,距今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。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,福同宮的活動中心也受波及。地震週年,桃米社區地震遺跡,已全數清除。桃米社區的幹部有感於九二一地震所帶來的災害,決定將受震的活動中心保留下來,於是有「桃米九二一紀念館」的出現,也是全省第一座社區型九二一紀念館。


[紀念館內的圖片-紀念館修建的過程]

[埔里發展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唐松公與黃萬得兄弟]

社區的九二一紀念館費時十個多月整修,保留原有的建築主體外,更保留地震震垮的牆面。為了鞏固建築不再傾倒,建築物外圍採鋼樑施工,藉由外力的牽制讓建築更加穩固,如此也能將地震受損的狀況加以保存。

[紀念館內震垮的牆面]

社區的九二一紀念館裡頭有地震後的災後重建的照片解說,還有社區發展的文史收藏。起初進入紀念館並無特別感觸,順著手扶梯往二樓走,稍微能感受受震的歪斜階梯,但隨即而來的畫面,真的只能用「怵目驚心」來形容了。厚實的牆壁倒塌破裂,像撕裂的紙張散落一地,九二一那夜的搖晃景象彷彿在眼前重新上演。

[蕭金生阿伯的故事與輪胎鋼圈]

牆壁上掛著社區居民當晚的心情日記,有人寫著一家人窩在一室等待死亡,也有人抱著襁褓中的孩子往外逃命,更有人慌了手腳,生命交由老天爺做主。九二一地震發生後,社區的蕭金生老伯,撿了一個破舊的輪胎鋼圈,用它生火、烤地瓜,與鄰居們圍爐聊天。在沒電的日子裡,破鋼圈做成的火爐,成了阿伯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。我看著阿伯捐出來的火爐鋼圈與他的心情日記,心中有一股說不上的惆悵。

[桃米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-福同宮]

[挑起桃米社區生計的青蛙]

對了!一直未把青蛙老闆的事情說個清楚,自從桃米社區決定走入生態村,擁有最多青蛙生態的桃米社區,成了旅人與生態學者最喜歡拜訪的地方,大家都來這裡找青蛙、認識青蛙,牠成了桃米社區的衣食父母,連社區發展會的總幹事鍾雲暖都說:「青蛙是我們的老闆呢!」

[海豚飛與Gina DIY青蛙的畫面]

離開紀念館,緊接著體驗DIY工藝。說起DIY地點,那真是十分有趣。桃米社區的派出所因為年代久遠正在重建,臨時派出所移架到一旁的活動中心,那正是我們DIY的目的地,於是一票人進出派出所,成了非常特殊的畫面。

[當天大夥公認最性感的青蛙作品]

DIY青蛙是容易的,一隻裸體的白色青蛙,靠自己的創作力,給予貼上色彩的外衣,靠手的推力慢慢包裹均勻,即可大公告成。至於青蛙的材質是臘,不管做得是否滿意,最後都能點燃使用。與我們同行的ICRT主持人Harry & Alex就做了一隻厚紅唇的青蛙,非常性感呢!


[親水公園的清澈溪水,讓人好想下去玩玩]

社區中有一處親水公園,是炎炎夏日最為消暑的地方。引進桃米溪水,讓人們不用接近溪流,就能享受清澈的桃米泉。而公園內的公廁,採「太陽能光電再生能源系統」,融合再地石材、木材、輕量化鋼材,具有環保概念的設計。

[茅埔坑溪生態公園]

離去前我走入一處十分熟悉的地方,那是第一次與兒子初訪夜探青蛙的茅埔坑溪生態溼地。再次相遇它更添綠意,原本空盪盪的水坑種植了許多水生植物,蜻蜓飛舞更顯生氣勃勃。同心協力橋讓我想起拜訪那年,先生一人橫跨的畫面,記憶猶新。我因望著水中生物而遺忘步伐,一腳陷入沼澤溼地,成為桃米社區贈與的特殊禮物。[2010.07.10]
 


進入桃米生態村

交通路線參考

想來桃米社區住宿體驗者,歡迎撥打電話聯繫,由社區發展協會幫忙安排,更能深入認識桃米社區。

桃米社區發展協會
鍾雲暖總幹事或徐小姐
地址: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31-1號
電話:049-2918030 0928-365-58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