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這次用香水與黑金剛草莓來做果醬]

卡通小丸子影集裡,有一集提到小丸子第一次做草莓果醬,讓人看得心癢癢,老想嘗試。偏偏當時非草莓季節,想法隨著時間而逐漸淡忘。週六採買貴又不甜的草莓(採購價一斤110元,現在是草莓末期耶@@),腦海不自主泛起這個念頭,趕忙網路搜尋做法,由於沒有磅秤數量採目測,胡亂DIY,結果竟然十分成功。

[洗淨草莓]

[加入白糖醃製]

我準備的材料如下:(因無實際磅重,以下為目測,若採用請自行增酌,不負責成敗)

[剛烹煮五分鐘的模樣]

[這次加入了半顆檸檬與柳橙皮,記得柳橙只要有顏色的皮不要白色的膜]

1000公克的草莓

400-500公克的白糖(糖的數量與果醬黏稠度有關,不喜歡過甜可以減量,也可以加添一點洋菜,增加透明度)

半顆大檸檬約50公克(只要擠出汁使用)

柳橙皮10-20公克


[繼續烹煮]

[這張隱約可以見到柳橙皮]

烹煮器具採不銹鋼鍋,烹煮前先將草莓洗淨,加入糖醃製1小時,再放入鍋內開中小火烹煮。請注意緩慢撥動烹煮中的草莓,避免焦鍋(其實開始烹煮,糖與草莓會自動化開,不太可能有焦鍋情況)。我用瓦斯爐烹煮,所以得適時調整火苗的大小,儘量小火慢慢烹煮。烹煮後會出現泡泡,依照一般網友分享,冒出的泡泡需要撈掉,果醬可以比較細緻,但是我發現不撈的話,等果醬煮妥放涼的時候,泡泡會自動消失。

[烹煮最後成果]

烹煮時間大家寫的都不一樣,用微波爐的跟用瓦斯烹煮的,時間上自然大不同。有人分享大概烹煮2.5小時,我發現太久了,可能跟所烹煮的草莓數量有關,我的一公斤草莓,只烹煮了一小時10分鐘,濃稠度很剛好,草莓顆粒受到破壞,已經適合塗抹使用。

[用了耐熱袋當封口,再放置冰箱]

裝置草莓醬的玻璃罐,需於事先煮沸,晾乾備用。貪心的我以為一公斤草莓能用上兩個以上的玻璃罐,結果並沒有。我的一公斤草莓,烹煮後大概只剩870公克,只用了一個1000公克的玻璃罐即可。記得放涼再裝罐哦!

[自己做的果醬跟市售顏色差很多吧!]

一早拿出自製的草莓醬出來塗抹雞蛋吐司,口感很棒。尤其是草莓醬的甜度剛好(這次的草莓本身並不是太甜),酸度只有一點點,大人、小孩都很喜歡,第一次自製果醬,很美好的過程與結果,增添日後繼續嘗試的機會。

延伸閱讀

[生活]自製鳳梨蘋果醬

[生活]自製鳳梨奇異果醬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