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廢棄的拖把們搭配花盆,也能成為山中精靈呢!]

[昆蟲是孩子的好朋友]

寫這篇時,不自覺想起「
自在住」書籍裡作者的一些話:

[西寶國小的學習教室]

[木頭搭建的教室,得拖鞋才能進入]

人的行爲真是奇怪,砍了森林,殺動物,捕盡江、河、海的魚截了河流變水庫,到處去劈山填海建造房屋,結果住在自建的鋼筋水泥森林中。天天車來人往,而久之,又想起居住的房子裏面種起植物。弄缸魚,養起小動物,製造室内大自然景色,弄回自己破壞的大自然來調劑生活。【節錄
自在住一文:室內大自然】

[戶外小徑]


森林小學的出現,是不是人們心理作祟而來?!一開始只是為了住在山上孩子而存在,後來成了都市孩子嚮往的學習地點,而探索的旅人,也只好藉著心喜自然而驅車前來。

[藝術生活]


暑假的森林小學並未歇著,拜訪時,一個名為暑期研習營正舉行。我們遵守訪客的禮儀,在學校建物外走走、拍拍。記得追逐蝴蝶的時候,傑利來電打擾,雖不記得談話內容,卻依然記得那天的片刻光景。


[與孩子生活在大自然的昆蟲們]



森小的教室不聚集一塊,音樂、陶藝、餐廳皆有區分,植物群有學生的研究記錄,還有對植物的親切形容。這兒也像藝術殿堂,不只建築得獎,陶藝作品、屋牆塗鴉,孩子的天真,表露無遺。這裡的孩子平時住校,假日才能返家。某次收看公視介紹,離家的小小孩,多少有些戀家,那集介紹了西寶的孩子與老師,他們的相處就像家人,自然而然。我從介紹中了解西寶的孩子,並未因為唸書環境而對課業有所鬆懈。



常聽人家說西寶盛產水蜜桃,原來西寶的蔬果集散地也在此。國小旁有個蔬菜集散市場,小小的場地,堆著季節的豐收。販子載著一車滿滿的青椒,正卸下準備分類包裝。包裝的媽媽迅速將賣相差的青椒丟置一旁箱子,我卻想向前,請她賣我箱內的醜醜青椒,無奈我正在旅途的路上,只能嘆息。


西寶國小
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11號
電話:(03)869104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