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粉紅玫瑰菇又稱紅側耳、桃紅平菇、紅平菇,可食用,具有蟹味]

[從培養瓶冒出的粉紅玫瑰菇]

這年頭出門玩耍,到處都能DIY,連參觀蕈菇工廠,也能動手來個「菇菇DIY」。頭一次遇見的粉紅玫瑰菇,以為只是觀賞用途,卻沒想到它不僅能食用,具有多種維生素、礦物質,是高蛋白、低脂防的健康食品。

[黃金菇]

[粉紅玫瑰菇]

[鴻喜菇]

[杏鮑菇]

而「菇菇DIY」是把真空蕈包拆開,用手慢慢的捏碎木削,再放置於蕈菇培養瓶中。蕈菇培養瓶內裝置八分滿,木削放置時稍稍擠壓,可不能用力硬塞哦!硬塞容易導致蕈種無法生長,而太鬆散也無法讓蕈獲得良好的生長環境,最好的裝置方式就是裝妥後,倒立瓶罐,木削都不會掉出為佳。

[把蕈包拆開]

[捏碎]

[需要將木削捏得極為細緻]

當天為了趕車北返,裝罐頗為隨意,回家後遵照老師的指示,把培養瓶放置家中最潮濕的浴室陰暗處,等待蕈菇長出。培養瓶上有養菇的培育過程,照道理大概半個月左右,就該看到它冒出菌絲,可是偏偏我的培養瓶,一點消息也沒有。

[木削裝入培養瓶]

[約八至九分滿即可]

[裝妥後蓋上瓶蓋便可以攜回照顧,照著瓶上的貼紙步驟培養即可]

直到一個多月過去,我失去澆水的興致,決定放到陽台的花盆當堆肥時,卻意外發現有朵粉紅菇,悄悄的冒出。怕惡勢力的菇,聽說要當堆肥才趕忙冒出頭,卻沒改變我的念頭。前幾天北部陰雨潮濕,當堆肥的它們卻努力的生長,十分可愛有趣。

[除了參觀、體驗,裡頭亦有販售商品區]

[香菇娃娃]

[香菇小夜燈]

[菇類食品]

[生鮮菇]

位於彰化埔心的「蘑菇部落」,就是初遇它們的地方。聽取簡介了解它們是全國唯一自設菇蕈培養實驗室的蕈農,已通過ISO-22000認證。進入養菇庫房參觀,得經過殺菌除塵,才能與它們近距離接觸。無塵低溫的栽培庫房,全採電腦溫控,我看見一排排的菇正努力的生長著。透過業者的介紹才知道,除了台中新社之外,台灣大宗的菇類原來都是這裡產出的呢!

[蘑菇部落是個平時也能來參觀的地方哦!]

蕈優生物科技農場

彰化縣埔心鄉埤腳村柳橋東路809號
電話048-530-60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