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樂山大佛為世界最大石刻佛像]

[佛像右側臨崖邊築參行步道,可俯視岷江]

樂山大佛位於四川省樂山市,瀕臨岷江與大渡河、青衣江的匯流之處,背靠凌雲山西壁,又稱凌雲大佛。

[台灣旅行團幾乎都是船遊岷江,觀樂山大佛]

[這也是景色之一-臥佛,右側則是佛的頭部,像不像呢?!]

佛高七十一米、頭寬十米、髮髻一千零二十一個、耳長七米、鼻長五點六米、眉長五點六米、眼長三點三米、肩寬二十八米、手指長八點三米、腳寬八點五米,為世界上最大石刻佛像,並於1996年列入世界遺址。

[岷江一景]


樂山大佛,開鑿於唐玄宗開元初年(713年),完成於唐德宗貞元十九年(803年),歷時90年。開鑿發起人為海通和尚,海通和尚為貴州人,離鄉至凌雲山下修行。凌雲山下為岷江、大渡河雨青衣江匯留處,每當季節性降雨,山洪爆發,洪水氾濫,導致過往船隻翻覆。

[樂山大佛兩側有左右護法,長時間風化作用下,臉部表情與衣物已漸模糊]


於是海通和尚發願,蓋大佛、鎮水妖。歷經數年四處化緣,籌得經費,開鑿之日卻經地方官吏刁難,說不給保護費,就不能開工。海通和尚十分氣憤,不願被官吏拿走建佛經費,即對官吏說:「你們可以拿走我的眼珠,但不能拿走佛財!」地方官吏笑說:「你真要給我們眼珠,我們就不要你的佛財!」海通和尚聽聞馬上拿出尖刀,自剜其目,用盤接住,捧到官吏面前。官吏見狀,十分吃驚,拔腿就跑,樂山大佛才得以順利開鑿。

[走步道觀佛者,大多數是大陸民眾,台灣遊客幾乎都是搭遊船看樂山大佛]

[左邊上面隱約可見蜿蜒的爬山觀佛階梯]

樂山大佛不如外觀所見,在大佛的頭部與胸部等處皆有排水系統,這些排水系統,隔濕、通風,保護大佛防止侵蝕性風化。由於樂山大佛是採整座山開鑿,從古至今被稱之「山是一座佛,佛是一座山」。原先大佛的頭頂有座狀寺廟宇的遮雨棚,明末清初張姓將軍出兵戰敗,聽聞有人嘲笑卻找不到聲音來源,遠遠瞧見樂山大佛,於是將怨氣出在樂山大佛身上,將佛頂的廟宇燒毀,據導遊說2015年將再建回。

[慈眉善目的樂山大佛]

在寫文的同時我也搜尋到樂山大佛的兄長,它是位於四川仁壽高家鄉牛家寨大佛。據說這尊大佛也是海通和尚建造完成,而樂山大佛則是在海通和尚建造後,帶著牛家寨大佛的藍圖與經驗建造而成。這兩尊大佛我都無緣親眼所見,看著先生拍回的照片比對人壽高家鄉牛家寨大佛,這兩尊佛象還真有那麼點神似,充滿莊嚴與慈悲。[2011.04.29]

仁壽牛角寨大佛照片==> 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