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賓至如歸-短短四字,如新興旅社給人的印象]

[深夜12點前,櫃檯還是有人貼心等候]

若說旅行是生活的強心劑,那旅途的住宿就可謂是心靈的補給站了。我對於補給站的要求不多,不需大飯店的華奢,乾淨、整齊即可,於是民宿往往成為最愛。從沒想過有一天會投宿旅社,而且是年代久遠的小旅社。

[已有50-60年歷史的旅社,懷舊物也不少]

[一樓的等候椅與磨石子地板都是爺爺時代留下來的物品]

全因不想在娘家打地舖過夜,我給自己找了一個美好藉口,夜宿一宿離家步行約5分鐘腳程的「新興大旅社」,它是交通部觀光局票選出來的十大幸福旅宿之一。在還沒住宿前,姐姐已對於我的投宿做了告誡:「那裡可是柏青哥集中區,出入人口複雜,要多多加小心蛤」。抱著懷疑與好奇的心態,我們來了。

[旅社的樓梯也是磨石子的,跟我以前的家一樣呢!]

[羅爸爸介紹二.三樓的天井,這跟我家也一樣,只是旅社還裝鐵欄杆]

[每層天井加裝安全裝置,頗像裝置藝術]

「我是看網友分享來的哦!」這是我與羅爸爸打開話夾子的第一句,也因為這一句,開始感受到他們一家人的熱情,一點都不做作、不矯情,知道第一次投宿,羅爸爸馬上介紹起旅社與房間的陳設。

[四人房一景,加裝氣密窗,阻隔噪音]

[貼瓷磚的浴缸,好懷念啊!]

這是以前的電視,有門可以開關,以前的錄放影機、電話....。羅爸爸邊說、邊移動腳步,領我們到投宿的二樓。有鐵欄杆圍繞的天井,舊式的電話交換器,而房間內快失傳的折棉被花,是羅媽媽手藝。她說以前有個阿姨會教,只是她會的花樣比較少。(她看過古山園阿姨的折棉被花樣,說她好厲害),這一聊從投宿的晚上八點多,一直到深夜十一點。

[房內小叮嚀]


說起旅宿票選,羅爸爸說:「誰是秘密客?!我們都不知道啊!只用平常心來對待客人,沒因為比賽刻意改變...」。我幸運遇見羅家兩位千金,大女兒分享了幸福旅宿報名的起因,笑說自己對家裡的旅社經營沒貢獻,把握難得機會,請朋友充當導演,拍了三分鐘旅社宣傳影片,沒有有利的後台與網路粉絲,能在眾多旅社中竄起,連她都覺得不可思議。



羅爸爸父執輩以經營雜貨舖為業,因為離車站近、關店晚,偶有旅客詢問住宿問題,興起經營旅社的念頭。旅社一開始並非現在的模樣,頂多只有兩、三間房,到了羅爸爸這代,才擴充到目前的規模。

[交換器的撥號盤]


由於是父親傳下來的事業,羅爸爸想努力維繫下去,沒有豪華的裝潢,靠的是用心經營。羅家大女兒告訴我,旅社中的小角落都是爸媽的構思,不管是塑膠花或是壁貼,都是他倆逛街中買回來的。他們總是擔心旅社不夠好,怕客人不喜歡,所以常常想該如何變換花樣,連準備早餐也想過,最後因為實在做不來而作罷。



我問起羅爸爸怎麼不讓女兒們加入經營旅社的行列,他說女兒有自己的未來,不該把她們綁在家鄉,寧可自己與老婆勞碌,也不讓孩子們操心。我們一來一往的聊著,聊起我的旅行,也聊起羅家的生活點滴,就像來訪的朋友,羅媽媽怕我渴,不斷送上茶水與水果叮嚀食用,就像對待家人般親切。



對了!羅爸爸還為我的姐的擔心給了回覆。雖然旅社位於出入繁雜的柏青哥店對面,卻因為有它們而十分安全。羅爸爸說:「他們會幫我們看顧客人的車子,這裡的進出人士,他們也會看顧,所以沒有治安的問題。」還笑說今晚有一對情侶,跟我一樣想法,還是男生先進來詢問,看到羅爸爸的親切微笑,才放下疑慮,決定投宿。這些話,讓我想起「最危險的地方,就是最安全的地方」的俗語,不覺莞爾。打開話夾子,就像止不住的湧泉,望著時鐘的刻度,我在深夜11點給彼此畫上句點,猜想這大概是他們頭一次遇到這麼搞位(多話)的客人吧!(笑、倒)



好吧!寫到此連我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,因為聊天的內容真是多到寫不完,不得不就此打住。只想說,這晚一家四口,投宿有兩張雙人大床鋪、液晶螢幕電視、無線網路、冷氣,還有懷舊的鐵絲天井與地磚的大旅社,獲得滿滿的熱情與招待,只花費1200元。隔天退房老闆還喚住我,遞上兩小袋八顆紅豆鹼粽,說:「今天端午節要祭祖,粽子可以派上用場」。



這麼窩心的旅社,難怪獲得十大幸福旅宿的殊榮。身為投宿客人的我,不得不將如此溫馨旅社寫成文字分享。它傳遞的不只是對家族的傳承使命,更是一份對客人的衷心守候,期盼熱情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,在疲憊投宿的同時得到最用心的款待。[2011.06.06]



新興旅社的幸福旅宿宣傳廣告 這裡


新興大旅社
苗栗市建國街3號
電話037-260-133

arrow
arrow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