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採下營養價值高的三星蔥,準備回去洗蔥去]

[一片油綠綠的青蔥,讓人心曠神怡]

[穿戴斗笠當短暫農夫,頗有成就感]

走一趟宜蘭三星鄉,才知道農村體驗如此多元,跟著在地農夫學習一日蔥農,採蔥、洗蔥、蔥餅DIY。頓時發覺自己頗有做蔥油餅的潛力,不只動作迅速,連賣相都值得讚許。

[青蔥文化館外的可愛蔥偶]

[青蔥文化館前身是農會倉庫]

在學習採收青蔥前,先行至三星鄉青蔥文化館了解青蔥的成長過程。青蔥分為粗蔥與細蔥兩種,宜蘭地區所種植的是細蔥類的「四季蔥」,富含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醣、纖維、鈣、磷、鐵、鈉、鉀、胡蘿蔔素B12、菸鹼酸,及多種維生素,需經過三個月的成長期。每年七到九月的收成會略減,似乎意味那時的青蔥價格高漲,猜想多少跟颱風的造訪有關吧!

[看過來!這面牆告訴你三星蔥的秘密]

[更有電腦螢幕教你如何做美味的青蔥料理]

[文化館內有許多遊戲引導你進入青蔥的知識領域]

在青蔥文化館吸收許多青蔥的知識,不過三星鄉不只青蔥聞名,連銀柳、上將梨、白蒜,在台灣農業也頗具地位。而三星蔥之所以有名,是因有蘭陽溪上游的無污染水源灌溉,加上日夜溫差大,才能培育出蔥白長、葉肉厚、纖維柔嫩的爽快口感。

[不過農特產品才是最吸引人的吧!]

[有好多跟蔥有關的食品]

青蔥文化館共分三個展區,到此拜訪一定要好好的吸收一下青蔥的常識。話說當人家還在導覽時,我已經忍不住玩起電腦的烹飪遊戲,更偷偷的提前至農特產品展售館,為家人採購美味的青蔥製品。沒辦法!誰叫三星蔥如此美味,讓人忍不住垂涎,乾脆動手先行採購。

[有青蔥的冰淇淋耶!不過味道有點嗆]

[這個也不賴]

這天光用眼睛吸收知識還不過癮,一行人來到青蔥王子的蔥仔寮體驗農場,準備來個蔥農體驗。不過青蔥王子大概知道我們比較妖鬼(貪吃),蔥農體驗暫放一旁,趕忙教學三星蔥餅的做法。

[青蔥王子的三星蔥餅教學]

[自己吃的蔥就盡量放]

看他手腳俐落的把中筋麵粉變成麵糰,再把麵糰變成蔥油餅,短短幾分鐘的教學受益匪淺。本來不打算動手的我,看著桌上的青蔥與麵糰,彷彿呼喚:「快來吃我!」這下不動手都不行,現學現賣青蔥王子的好手藝,發現自己也可以去賣三星蔥餅,得意的說找到事業第二春。

[我做的蔥餅外型很美吧!]

[有沒有聽到油爆的聲音啊?!]


連日豪雨三星蔥並不開心,走訪蔥田準備學習種植與採蔥技巧時,發現青蔥部份垂頭喪氣,真希望老天爺能快快放晴,讓它們能恢復往昔的茂盛生氣。採好蔥,準備清洗,那是行程中最喜愛的部分。青蔥王子家的特製洗蔥區,有流動的蘭陽溪水,清洗剛從農田拔回的青蔥,頗有收穫喜悅之感,當下也該是蔥農們最開心的時刻吧!

[剛剛在油裡悠游的蔥餅終於上案]

[看海豚飛的表情,就知道這蔥餅有多美味]

長久以來拜訪台灣角落,尤其是台灣農業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艱辛與故事。透過參與拜訪,寫下分享,希望有心人也能一起探索這塊領域,把台灣農業推向更美好的未來。一日蔥農是我參與「農業超有梗」活動的心得分享,意謂台灣農業不只是產銷關係,透過觀光行銷與體驗,讓民眾可以更親近農業,了解農業與自己的生活關係,從參與中獲得休閒體驗與知識增長。

[青蔥王子教導蔥的洗滌方式]

[大家來洗蔥,畫面真有趣]



蔥仔寮民宿
地址:宜蘭縣三星鄉天福村東興路13號之2

電話:0937-995-104


三星蔥油餅作法可參考米堡妹粉絲團
arrow
arrow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