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攝於美濃的黑枕藍鶲]

書購入一週有餘,習慣週六逛逛書店,感染一下書卷氣,餘光發現這本書毫不考慮的就買下。初次知悉素蘭阿嬤的故事,是從電視新聞,以她的年紀玩攝影,讓人驚訝與佩服的。或許有人會說這年頭,跟素蘭阿嬤年齡差不多又玩攝影的也不少,不過拍飛羽,把它們當作挑戰對象又樂此不疲的應該是稀少吧!
 

[我偶爾也拍鳥,不過技術與器材跟阿嬤可是差多了]

書是阿嬤的兒子邱大俠寫的,有趣與極佳的文筆,描述從小到大所認識的媽媽,把素蘭阿嬤從年輕到年老,為家庭的付出,為小孩的教育都作了一番介紹。而後阿嬤退休開始學攝影,為了素蘭阿嬤的拍鳥興趣,邱大俠還花費積蓄幫阿嬤買高階相機、購大砲,最後索性連十七年公職生涯都放棄,跟著素蘭阿嬤扛機器拍鳥去。
 


一隻耳朵已聾、一隻耳朵重聽,今年六十五歲,學攝影四年,因為聽不到,她無法用聽力尋找鳥兒,每張照片都是她窮盡眼力四處張望來的。
2006年第三屆「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劃」得獎者,目標是建立300種台灣常見野鳥圖鑑,供作中小學自然學程教材。150公分的嬌小身軀,扛起將近20公斤的機器追築夢想..看到這些文字記錄,然後再看到素蘭阿嬤拍的飛羽,不自覺眼框濕潤,莫名感動。阿嬤跟我們一樣,當拍鳥遇到瓶頸,也會回到初衷,找尋再出發的動力,當人生或工作失去了信心,不妨看看這本書,學習阿嬤的追夢精神。 


Ps:
隨書附贈素蘭阿嬤拍的飛羽與桌曆光碟喔!

更多素蘭阿嬤的故事可參考 
追鳥阿嬤夢想六十才開始 
荒野攝影社 
素蘭阿嬤的鳥相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