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離開老頭擺餐廳,回北埔老街晃晃。途中遇旅遊導覽指標,標示著往前為二寮神木。往神木的路徑人煙稀少、綠意盎然,我們在一家咖啡館旁將車停妥,神木就佇立在眼前。


[綁紅繩的樹木為添福壽之意]

[喜歡抬頭仰看大樹的感覺]


神木所處的地點環境清幽,蜻蜓、蝴蝶一旁飛舞,一旁桂花飄來陣陣清香,有大樹遮蔭涼風徐徐,心情愉快。二寮神木為全台平地最大樟木,樹齡約500年,神木本來招蛀蟲侵蝕,幸有老樹醫生楊甘陵醫治,並敷上人造樹皮以為保護,讓它得以重生。



[神木旁的伯公廟]

據說當初這裡種植一片樟木,樟木為提煉樟腦油使用,而二寮神木是無法提煉的「牛樟」才得以保存下來(牛樟適合作船材或是器具)。附近居民為求平安,在樟木前擺放石頭祈福,後來改建成小石屋,目前為土地公廟「伯公廟」。




神木區像個小行步道公園,沿著木頭階梯往下有一清澈小溪,溪水裡有小魚悠游其中。我笑說如果在這裡烤肉郊遊一定很棒,老公卻提醒萬萬不可。想想也是,這麼乾淨的山林應該妥善保存,才能讓更多人享受這清新空氣與乾淨水源。


[溪水清澈見底]


我默默期許難得一見的平地神木能繼續存活,一如神木上所繫的紅繩,希望為它帶來福氣與長壽,為這片土地增添綠意與生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