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彩繪吹瓶]

算算已一年多沒到北埔走走,突然興起去北埔老街逛逛的念頭。好玩的是一大早出門,晃了半天我們卻在新埔,我問先生說「不是說好了到北埔,我們怎會還在這裡阿?!」先生說「太久沒來,突然遺忘怎麼走才能到達!」這大概是今年我們家最好笑的笑話了。

我後來想想也是,到北埔好幾回都是搭遊覽車,我們自己開車來的機率似乎都沒有,難怪先生突然想不起路徑。幸好出門有帶著旅遊手冊,雖然沒有地圖,但是有簡略的路徑形容,還是能找到地點的。來北埔的用意其實是想吃客家菜,並在客家村晃晃,因為喜歡客家人的純樸與生活環境,算是從小的依戀吧!


 [古厝前竟然是收費停車費]

食記晚點補上,對於來北埔我還是對古厝有興趣,在這街頭巷尾走動,我都是朝著「燕尾」的途徑走著,常看盒子寫古厝就知道,「燕尾」是清朝科舉的象徵,尤其在關西、新埔、北埔這些地方,「燕尾」算是隨處可見,客家人的「晴耕雨讀」造就不少文人雅士,讓人不得不佩服。


 [古厝的山牆與懸魚]


 [天水堂的燕尾剪黏]

走在北埔中興街上,遠望有一處燕尾厝吸引我,但是有牆隔著,尋找並非容易。就在先生駐足觀看攤販販賣的石頭時,我一個人朝著直覺前進,讓我意外發現古厝,而從古厝的對聯看來,應該也是「天水堂」,只是建造年份不詳,應該未列入古蹟,是一三合院六護龍的大宅。


 [看梁柱的雕工]

我好奇的往裡頭走去,宅院前擺放桌椅與彩繪顏料,正廳前一排排彩繪好的作品正接受太陽與電扇的烘乾。由於沒人注意我這外來客,於是大膽的拍下古厝的每一處景緻,老實說越拍越覺得可惜。可惜這古厝未受保護,而當營業用途,來此彩繪的遊客,沒人注意著古厝的美麗,來往匆匆,突然覺得感慨。


 

發覺既然能彩繪,回頭招喚孩子也來玩玩,女兒覺得無趣,於是我跟兒子一人選一動物圖案的玻璃吹瓶,玩起
DIY彩繪的遊戲。這彩繪時間很短暫,前後不超過15分鐘,不需色筆塗抹,全靠染料瓶與自己的手轉動上色,上色之後拿至電扇前風乾,即可完成作品。價格有50-150元不等的玻璃吹瓶供彩繪,至於更大的花瓶價格,就不得而知了。


 [古厝前埕擺放桌椅與染料]

「吹瓶」的意思就是用嘴巴用力吹玻璃瓶,就會發出「嗶啵」的響聲,只是孩子會好玩,不然還真沒什麼意思。而且彩繪不能很隨心所欲控制,畫出來的作品就見仁見智了。我只是想體會在古厝裡頭彩繪的短暫快樂,其用意並非彩繪本身。只希望能來此一遊的旅人,除了彩繪外多多欣賞這個遺留百年的歷史風華。


  [盒子畫的豬仔]

 [兒子彩繪的大象]

彩藝術繪館       地址:新竹縣北埔鄉中興街441         電話:03-5805048~7 

這裡可以看到更多盒子拍攝的照片==>按我按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5) 人氣()